2007年11月21日

檸檬繪本:01-1.序/那年春天,邂逅

  幸福,到底是什麼呢?

  是能跟喜歡的人在一起?有許許多多的朋友?受到他人的喜愛?能做自己想做的事?還是有個完美的家庭?

  大概,這不是一個可以簡單得到結論的問題吧。

  年紀還小的我們,現在就開始思考這些事情,真的還太早了點嗎?

  我想,求取幸福,應該是人的一種本能。就算不去思考,在無意間還是會擅自朝向那個方向踏出腳步。是急,是緩,人們各有自己的步伐。但是,尋求幸福的根本心情應該是一樣的吧。

  或許會遭到挫折也不一定。或許會迷失方向也不一定。或許……會興起放棄繼續前進的念頭也不一定。

  過去的傷痛;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跟著自己的傷痛;在還沒有注意到以前,就已經深深刻劃在身上的傷痛。

  會讓你不忍心回頭,卻又拉住你的雙腳不讓你前進的種種。

  當然,要是就這麼停在原地不動,事情絕對不會有改善的機會。

  但是那時候的我們,就連自己已經停下腳步這件事都沒有發現。

  其實,只要不要太低頭在過去,稍微抬頭看看自己的身邊、自己的面前的話,應該就可以發現到,四處,都有人對你伸出溫暖的雙手。

  與其為了過去所造成的缺憾而獨自煩惱,不如回握身旁那雙溫暖的手,一起感受現在這一刻的喜悅,共同構思要如何描繪自己的未來。

  並不是對已經過去的事情視而不見。

  但是,比起過去,更加關注未來。

  每一時每一刻的相遇與相處,一定都是值得我們去尋找其中意義的一個頁面。

  開心的事。

  快樂的事。

  稍微讓人覺得害羞的事。

  當然也會有生氣的時候。

  悲傷的時候。

  痛苦的時候。

  但是,請不要忘了蘊含在一頁與一頁之間的那份溫暖。

  我並不是很會用言語來表達,但是,如果你能夠在翻閱這本繪本的過程中得到些什麼的話,那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了。

  那麼,就請你翻開下一頁,和我的回憶一起回到過去,看看那段有如檸檬一般的時光吧。

  那段大家都還很酸澀,但是卻有種淡淡的、特別的甘美滋味的時刻。



  ──那年春天,與某些重要的事物的相遇與開始。



    【NARAKA VIEW】

  早上起來,拉開房間的窗簾,讓窗外剛探出頭來的朝陽照進房內,我一如往常地望著窗外的景色發了一會兒的呆。

  發夠了呆,回到床邊叫醒還在被窩裡、跟我有著同樣一張臉的那孩子,打過早晨的招呼,一起來到洗臉台前,照著洗臉台上的鏡子洗過臉、刷了牙。每次看著鏡子裡兩張相同的面孔,心裡面總會有股暖呼呼的感覺。

  清醒後,在房內換過衣服,打開房門,來到飯桌上坐好,吃早餐。

  所有的事情都和之前沒什麼不一樣。

  吃完早餐,做過簡單的梳妝打扮,在客廳休息了一會兒以後,回到房間做最後的出門準備的我,不經意地在腦袋裡咕噜咕噜地想著這樣的事情。

  嗯,所有的事情,都和之前,一樣。

  但是,從今天開始,我們就是五年級了。

  在學校裡也算是個大姊姊,得比過去更加成熟才行。

  我在心裡小小地下了這個決心,慎重地再次確認過沒有忘了什麼東西之後,提起書包與一些必備的用品,轉頭看向我們兩個一起使用的書桌上方。

  當然,也絕對不會忘了帶著這「最重要的東西」。

  「小奈,該出門囉。」

  「……嗯,馬上來。」

  回應了最喜歡的人的呼喚聲之後,我輕輕拿起放在桌上的那個東西,把它放進裝著體育服等東西的布袋裡,背上書包,提好袋子。

  轉身牽起那隻溫暖的手。

  「走吧。」

  「嗯!」

  跟早上的氣象預報一樣,窗外的天氣非常晴朗,並沒有攜帶雨具的必要。

  看,那蔚藍的天空,就像是在祝福這個新學期的開始一樣。

  我們兩個,就這樣,帶著跟天空一樣晴朗的笑容,轉開了面前的門把。



  「耶──?小奈妳已經夠成熟了啦。」

  「是嗎?」

  在從家裡到學校的路上,我把早上出門前所下的決心悄悄地告訴了走在身旁的她。

  四月初的天氣,雖然還帶著些許的寒冷,不過在晴朗的朝陽照射下,還是能感受到那股溫暖的感覺。尤其是手掌中所握住的這隻手。

  在這樣一個讓人稍微感到幸福的氣氛之中所還回來的,是個有點讓我意外的回答。

  「當然是啊,小陽她們都說:『阿奈從以前開始就是個早熟的傢伙』呢。」

  「陽子說的?」

  聽到這個數日不見的朋友的名字,我輕輕笑了一下。

  「我倒覺得應該是陽子太孩子氣了吧?」

  說到「椎名陽子」這個女孩子,別人對她的第一印象差不多就是「活潑、好動、有點任性」。跟我們同年齡的其他小孩比較起來,也算是特別像小孩子的一個。我是這麼想的。

  「啊哈哈。嗯……不過就直接這樣跟她說好嗎?」

  聽到我的回答,她稍微露出了傷腦筋的表情,跟我一樣輕輕地笑著。

  「有什麼關係?這也不是什麼壞事。而且我就是喜歡她的這種個性。」

  「嗯,是啊。」

  不管怎麼樣,我們之間的友情不是這麼容易就改變的。

  上學路上的十分多鐘,我們就這樣聊著幾天不見的朋友的事、聊著相隔兩個禮拜的學校的事、聊著從今天開始的事。

  不知不覺間,學校的大門就已經出現在眼前了。



  「阿奈!揚揚!今年我們又同班了呢!」

  進了新的教室,迎面而來的就是幾分鐘以前還在我們話題上頭的陽子熱情的招呼。看著那綁著兩小撮頭髮的可愛女孩開心地張開雙手撲向我們的樣子,我和身旁的揚羽對看了一眼,笑了笑,剛才那件「是否要指出陽子本身太孩子氣」的事情也就這樣被我們給完全地忘掉了。



  經過了半天的時間,度過了新學期第一天的我們馬上就迎接了中午放學的時刻。開學第一天,大概處理了一些聯絡與決定事項之後,接下來就是輕鬆的回家時光了。

  也,不一定是這樣的樣子。

  「糟糕,有點遲到了……」

  一個不注意,我的老毛病又犯了。雖然在平常時並不是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事,不過像現在這樣耽誤到該做的事情的話,那就應該適可而止一點了。

  剛開學的決定事項裡的其中一項,選班級委員。就在這項開學的例行公事之中,我非常榮幸地當上了「飼育委員」的其中一個人。因為這樣,每個禮拜的今天,在課餘時間負責到體育館後面的兔子小屋照顧兔子的工作就交到我身上來了。

  嗯……雖然我也很喜歡那些可愛的小兔子們,不過畢竟是第一次做這個工作,不知道能不能做得好。

  基本的知識都已經在剛才告訴我們了。

  但是,還是無法放心。

  不知道其他班級的委員們有沒有比較有經驗的人。這種時候,要是有一個經驗豐富的前輩在場的話,整個心情就能輕鬆不少。

  腦中邊想著這些事情,我急急忙忙地從教室跑向兔子小屋的方向。

  出了校舍玄關,向右轉,沿著校舍穿過與體育館之間的小路,轉過最後一個轉角……

  「呀……」

  因為滿腦子只想著得趕快到達兔子小屋,我完全沒有注意到轉角後面的動靜,就這樣撞上了正好從另一邊走過來的人,然後跌坐到了地上。

  也許該說還好,我的速度並不算很快,相撞的衝擊也就沒有想像中的來得強烈。我輕輕摸了摸稍微跌痛了的屁股,用還有點模糊的腦袋這樣想著。

  「啊哇哇……對、對不起……還好嗎?」

  牽起了面前伸過來的這隻柔軟的手,我從地上站了起來,還有點呆愣地看著對我伸出手的女生。

  我想,以現在的狀況,不對的應該是急急忙忙跑著卻沒注意到四周的我吧。但是,面前的她卻對著我不斷地低頭,反而讓我一時不知道該說什麼好。只好邊想邊觀察著她的樣子。

  看那嬌小的身體,大概可以確定她跟我一樣是這所小學的學生,也許跟我一樣是飼育委員吧。只是,好像有哪裡不太對勁的地方。我慢慢轉動著我那顆因為衝擊而還不是很靈光的腦袋瓜子,想辦法找出那個讓我在意的地方。

  大概過了幾秒鐘的時間,我才總算發現事情的問題所在。

  「真的,很對不起。」

  「啊……嗯,我還好……我才應該道歉。」

  「……咦?」

  「那個……」

  「……不、不好意思!」

  努力開口說出了回答她的話之後,原本想順便問清楚我心中的疑問,沒想到,卻被她一句突然而來的話給打斷了。

  「可以請妳……稍微唱個幾句嗎?」

  「……耶?」

  因為這個理由不明的請求,讓我本來逐漸恢復正常的思考又再次變得混亂了起來。

  唱歌?爲什麼?

  在這之前,這個人到底是爲什麼會在這個地方?

  咦?唱歌?

  就在我獨自陷入混亂裡而再次說不出話來的時候,面前的她微微低下身體,由下往上看著我,輕輕地又問了一句。

  「不行……嗎?」

  「啊……不是,那個……真的很抱歉,我實在是搞不清楚現在的狀況……」

  「咦?……啊哇哇,對不起,我太迷糊了。我應該先做個自我介紹的……吧?」

  她似乎注意到了自己忽略了什麼事,稍微整理了一下因為情緒而稍微亂掉的呼吸之後,重新擺出笑容,向我說道:

  「我叫坂崎美夏,是『高中部』的『動物愛好同好會』會員,今天是特地過來幫忙照顧兔子的,請多指教。」

  對了,我剛剛發現的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看起來雖然跟小學生沒什麼兩樣的她,身上所穿的卻是高中的制服這件事。

  看著眼前這位露出柔和笑容、有著一頭軟綿綿的褐色頭髮的「高中學姊」,我開始慢慢思考著該如何回應她那充滿善意的招呼。

  算了,還是不要想太多好了。看著她那綁在頭髮左側、隨著春天的微風緩緩擺動的頭髮,我不自覺地露出了笑容。

  總之,我也先從自我介紹開始吧。

  要記得面帶笑容地。

  盡自己所能。



  將笑容,獻給值得對他友善的人。



    <The baton touch to the next dream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