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檸檬繪本:01-5.追逐之間,在異地迎接嶄新的春天

    【KEIKOU VIEW】

  太晚了嗎?

  不,只要人曾經存在,必定留下痕跡。

  所以我休學了,為了想知道父親由離婚後直至病逝這段時間,他所做過的事。

  現在回憶起來,覺得休學那一年確實沒有白費功夫,至少我瞭解到不少事情,以及在那次意外後確認自己的道路。

  父親病逝前居住的房子,幾乎都是書——英文的、日文的、法文的、德文的、俄文的也有。種類也很廣泛,由地理、文化、歷史到經濟等,即使說不上是包羅萬有,但幾乎包含能想得到的類型。

  從我的血緣來看,我們父子與天才無緣,也不是精於某方面的專才。嚴格來說,連多才多藝的通才都說不上,勉強算是博而不精的庸才。

  書櫃上的各種語言的入門書籍和字典,那些因翻閱形成的破損最為明顯。至於以上提及的各類型書籍,很抱歉,看來還站在書櫃上等待寵幸的起碼有六成。

  已閱的類型相當集中,主要是有關攝影、文化和各地風光的雜誌。

  感覺很不舒服,好像看書的人抱持著能看則多看的心態去翻閱。

  唯一的桌子上疊起幾本雜誌,置頂的一本給攤開,那兩頁都是日本櫻花的照片,書上還灑有一些已經乾涸的暗褐色血跡。

  我想,這是驅使我到日本留學的最大原因。

  雖然我的時間,還能有多少仍是未知之數。

  而我最沒料到的是,我會帶著一個「XXX」去日本留學。

  唉,突然發現自己的日文還是差得要命,回頭問問她「XXX」的日文是甚麼好了。



    【HAIYU VIEW】


  「佩俞,妳知道『XXX』的日文是甚麼嗎?」

  「你問這個幹麼?」

  我很詫異他的問題。認真地想想,無論是現在尋找教職員室的路、身在學生隨處可見的校舍裡或是充滿開學氣氛的環境裡,與這個問題都沒有關係吧!

  「嘛……忽然心血來潮囉。」

  他用有點生澀的蹩腳日文勉強回答。幸好上天是公平的,學得快不等於學得精,從這個李景昊處可見一斑。

  不過……總覺得他提起「拖油瓶」若有所指,到底是甚麼呢?

  他好像發現我在思索,托了托眼鏡又說:

  「我的意思是我跟著妳到處找教職員室也不是辦法,不如我們分開行動比較有效率?」

  「直接問人不是更好嗎?還有,上次來作入學測驗時,是誰說會記住道路的?」

  「喔……那我下次不會用記的,用畫的好了。」

  我忍不住白了他一眼,真不懂他是裝笨蛋還是真胡塗。對了,剛才我想到甚麼呢……給他一打岔,好像想不起來了。

  「啊哇哇……好疼……」

  一個不小心,好像撞到人了。不過這個女孩子未免太輕了吧,我只晃了晃身,她卻跌坐在地。就算是女孩子,應該學習空手道之類的鍛鍊身體嘛,好像現在吃虧的不就是自己……算了,這不是重點,撞到人不道歉可是很不禮貌的行為。

  「啊,對不起,妳沒事吧?」

  「啊哇哇……我、我沒事。」

  她抬起頭來回答,那嬌小的身材、綁在左側的鬆軟頭髮加上仰望著我的娃娃臉……啊啊!好可愛喔,真是萌到犯規,好想抱回家去啊。

  不對!我在胡思亂想甚麼啦,我可是標準的女孩子,怎會產生如同癡漢的想法!

  細看之下,她居然還穿著與我一樣的高中生制服?唉啊,反正我和旁邊的裝死男更加莫名其妙地特意坐飛機來轉校,人家還不過是身材嬌小罷了……

  既然湊巧「碰」到,順便問一下好了。我伸手拉她起身,一邊倍感她的嬌小,一邊問道:

  「那個……不好意思,請問妳能告訴我們教職員室在哪裡嗎?」

  「謝、謝謝。啊哇哇,可、可是,為甚麼妳用『我們』啊?」

  她的不答反問讓我愣住。我回頭一看,本來跟在身後的景昊失蹤了,也不在視線範圍內的樣子。

  這傢伙!失蹤真的很好玩嗎?

  「吶,我語誤了。請問妳能告訴我教職員室在哪裡嗎?好像快要上課了吧?」

  「啊哇哇……對、對啊,請跟我來吧。」

  她真的太可愛了,尤其配上那個語焉不詳的口頭禪和有點慌張的表情。決定了,以後生孩子的話,她絕對是最佳的藍本!



    【THIRD PERSON VIEW】

  回到稍早前佩俞撞到別人時——

  本來跟在佩俞身後的景昊突然被人抓住胳膊,一個不慎下給拖行了幾步才回過神來。他按捺住下意識揮拳的動作,抱著看熱鬧的心態跟著這個不認識的男生在不熟悉的校舍走廊裡左穿右插。

  剛看到教職員室的牌子就在似曾相識的走廊另一端時,領頭的男生終於停下來。景昊左顧右盼,覺得這裡人不多,環境還算安靜。

  此時,男生回過頭來,景昊看到他的臉後,更加確定這是個標準的陌生人。

  「剛才看你跟著那個女生……咦,你是誰啦?怎麼沒見過你的?」

  身高與景昊差不多、外觀上只能用書蟲形容的男生本來一邊脫下眼鏡,一邊說話的,但一看清景昊的臉卻立即打住。

  「那個……同學,讓你拖走的我似乎更應該莫名其妙吧?」

  「咦?咦?咦?」

  景昊見男生猛抓頭髮,似乎陷入錯亂狀態,忍不住嘆口氣,無奈地說:

  「先自我介紹一下,我叫李景昊,來自香港的留學生。要是你早就見過我,我才需要害怕吧。」

  說完後,景昊俐落地轉身,向著好像是教職員室的方向走去。不過他聽到身後的男生很快的恢復精神,隱約傳來「留學生又如何」、「感情問題交給我就對啦」之類的話時,心裡滿是慨嘆:

  「這學校真特別……讓這麼多怪人共處一校的傢伙,居心叵測啊。」



    【HAIYU VIEW】

  在前往教職員室的路上,在一輪自我介紹後終於知道那個女孩子叫坂崎美夏,居然和我同樣是高中二年級!聽到她這麼說,我第一時間笑著說:

  「坂崎同學,像妳這樣的個子,說不定二十歲、三十歲還是跟現在一樣,像個可愛的洋娃娃喔。」

  「啊哇哇……何、何同學妳太過份了!」

  「不對不對,我可是稱讚妳喔。可愛的女孩子很受男生歡迎喔,還是說坂崎同學不喜歡這樣子?」

  「啊哇哇,總、總覺得妳在狡辯!」

  欺負這種女孩子,真的令人相當愉快。

  不過……我覺得自己很壞心眼,是錯覺嗎?

  當坂崎同學聽到我是來自香港的留學生時,她的眼睛立即亮了起來,好像把我看成甚麼稀有動物般,還露出滿腹疑問的表情。幸好走著走著,終於想起教職員室的大概位置,正好在此與坂崎同學道別,藉以避開她的目光。

  可是呢……這一次逃過了別人的發問,那下一次呢?我不敢再想下去。

  待走近教職員室,卻看到一個本應失蹤的身影……這傢伙不是說忘記路怎麼走了嗎?竟然撇下我自己先走,不可饒恕!

  「李——景——昊——」

  即使語氣充滿怒意,更不自覺地用中文吼叫,但我的心裡很平靜,很像慌亂間得到親人撫慰時的感覺。我想,應該是人生地不熟的問題吧,在這裡只有他才是比較熟悉的。雖然他偶爾很壞心眼、露出飄忽不定的樣子讓人無法理解,偏偏又給人正在追逐某些東西的感覺,說他矛盾還算小瞧他了。

  「小人在。」

  景昊托了托眼鏡,認真地用中文回應。

  看到他的模樣,我不自覺轉回日文模式說:

  「你在耍我嗎?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喔,簡單來說,就是因為一場誤會……」

  他又托了托眼鏡,扼要地說明某個不認識的男生把他誤認拖走的經過。不過聽完後我也沒有時間發問了,因為已經快到上課的時間了。



  我得出一個結論:中國人到日本留學的麻煩,真的不少……嗯,至少在習慣上日本人會用姓氏來稱呼,讓我和景昊頗不習慣的,不過早有心理準備就是了。

  幸好,時間在處理事務和選幹部中很快渡過,現在已經放學了。

  雖然沒有打算一開學就認識朋友,但是令我在意的是,為甚麼像景昊這種頭髮掩著半邊臉、樣貌並不突出的人特別受同學注目?是造型問題還是別的嗎?真讓人好奇說……

  本來打算直接回公寓,但是景昊卻不知從哪裡聽來學校裡有棵鎮上最大的櫻花樹的消息,現在我跟著他往櫻花樹那邊走一轉。

  「真是的……現在天氣開始轉陰了,春天的雨水可是難以猜測的喔。」

  「嗯,不好意思了,因為有點在意,想去看一看。」

  景昊托了托眼鏡說,這個小動作真是礙眼啊,他甚麼時候養成的啊。我忍不住立即問他,奇怪的是他的答案:

  「呵呵,就是今天才開始試著做的。這個小動作我是覺得挺不錯,但妳這樣問,莫非認為很礙眼?」

  「隨你喜歡啦!」

  我們邊走邊說,很快就到了櫻花樹下。

  景昊仰頭望著櫻花樹,因為身高差距,我看不到他現在的表情和眼神。不過也真奇怪,現在雖說是櫻花盛開的時間,滿樹盡是粉紅色的花朵,飄落的花瓣隨風飛舞,的確是充滿美感,但是不會稱得上「在意」吧?

  「是這樣啊……櫻花……」

  隱約聽到景昊忽然喃喃自語,可是因為聲量太低而聽得不甚清晰。然後他回過頭來,在看到我的瞬間又托了托眼鏡。真是夠了!這見鬼的小動作!

  「妳先回去吧,順便先替我向鈴木小姐道謝。」

  「咦,為甚麼?」

  我忽略掉他叫我回去的話,反而詫異他突然想向鈴木小姐道謝。鈴木小姐全名叫鈴木美里,是我們現時居住公寓的管理人。聽聞她雖然跟我們年紀相若,卻是個十六歲就已經跳級在唸大二的天才。相比之下,景昊的天賦也不算甚麼了。

  「因為是她告訴我,這裡也有一棵櫻花樹的。」

  這答案尚可接受,但跟讓我先回去和道謝有關係嗎?似乎看懂我的表情,景昊又說:

  「所以,今天的午飯不用我做了?」

  「不,還是你做好了。」

  我恍然大悟,今天上學時我們也不是一起出門的。景昊比我要早得多外出,沒有用腳踏車地直接走到學校;我則多睡一會,才踏著單車回學校跟他會合。

  「那,再見。」

  「嗯,公寓見。」

  雖然我覺得有些道不出的古怪,可是我抓不著是甚麼。既然想不通,倒不如回去休息好了。令我興奮的是,終於是由我親自撇下這個愛裝死的傢伙了!

  我開心地轉身離去。



    【THIRD PERSON VIEW】

  佩俞的腳步聲逐漸遠去,直至完全聽不到後,景昊才緩緩拿出一個分作七格的小藥盒,蓋面除了印有代表一星期七天的英文縮寫外,還有幾個人手刻上、刻得甚淺的英文字。他打開其中五格,各拿出一顆藥丸,然後和水吞服。

  他在樹下呆立了一會,驀地用中文唸了一句話:

  「但去莫復問,白雲無盡時。」

  然後猛然轉身,望著灰暗的天空輕聲自嘲說:

  「現在連雲都不是白色啊……」

  景昊快步離去,雖然跟有一個披頭散髮的女孩子擦身而過,他也不甚在意。畢竟,他也是時候想想午餐的菜式和應該購買的材料了。



    <The baton touch to the next dream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