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檸檬繪本:08-5.有些事情,很需要事前準備的事前準備

    【THIRD PERSON VIEW】

  今天是個寧靜的星期天。

  雖然這樣的起首相當奇怪,況且對螺旋莊的住客而言,現在仍然是整個假日裡一個剛吃過早飯的上午,但是每一個住客在看到端坐在客廳中喝茶的景昊時,不得不發自內心感慨的一句話。

  ……或許應該這樣說,這兩天螺旋莊裡並不是外人想像中的那麼平靜,而是充滿了令人沮喪的洶湧暗潮。難得今天的麻煩由外頭的朋友承包了,這樣才是一個完美的假期。

  相信我,有些事情若非親身經歷過,是道不出箇中辛酸的。

  一邊這般慨嘆著的住客們,一邊和景昊一起靜靜地喝起茶來……當然,只有覺得難得非常地「熱鬧」了兩天的小櫻,是完全無法體會到在場的人心裡的感受而感到有點無聊。

  嘶嘶……



  吃過早飯後,佩俞就一個人地離開螺旋莊,向美夏的家前進。她的手裡拿著特意在昨天預先買下的提拉米蘇和罐裝黑咖啡,揹著的背包裝滿了教科書。

  先聲明一下,除了佩俞背上的書,其他東西都是由景昊提議下準備的「裝備」……儘管佩俞覺得她只是去美夏家裡一起溫習,其實不需要特意給她送上這些東西。

  螺旋莊距離美夏的家相當近,加上佩俞本人不慢的步伐,很快就走到了。佩俞按了按大門上的門鈴,很快就聽到門後傳來有點急遽的腳步聲,然後門打開了。

  「早啊,美夏,打擾啦。」

  「早安,何同學……啊哇哇,其實我沒想到妳會這麼早來到的。」

  美夏讓佩俞入來後,小聲地補充起自己的感想,令佩俞頓時感到有點尷尬。

  「其實我也不想這麼早就來打擾的……是景昊叫我早點來溫習,早點回去啦。先別說這個,妳看看我帶了甚麼來吧,妳應該很喜歡這個喔。」

  佩俞一邊說著,一邊將手上的袋子遞給美夏,輕易把她的注意力轉移開去。

  「啊,謝謝……」

  美夏道謝後才慢慢打開袋子看看,發現是提拉米蘇後立即喜形於色,和佩俞有講有笑地走到客廳。接著美夏興沖沖地去泡茶和拿出剛剛佩俞帶來的提拉米蘇,就這樣和佩俞一起高高興興地吃了起來。

  對於喜歡甜食的美夏來說,佩俞帶上的茶點很合她的口味;而不情不願、被迫前來溫習的佩俞,也把溫習這回事拋諸腦後,只顧著目前嘴裡和眼裡都在享受著美味的現在。

  悠閒的氣氛一直到美夏家裡的門鈴再次響起,把早就將茶喝乾、茶點食完,正在閒聊的兩人嚇得差點沒跳起來。

  「啊哇哇!我、我想是七夜過來了吧。」

  美夏毫無自信地向佩俞這樣說著,然後慢跑著去開門。



  「……我說阿李,小佩真的這麼不擅長數學嗎?」

  美里喝了口茶,深深地呼了一口氣後,用著甚少在她口中出現的消沉語氣問景昊。旁邊的音佐很難得地附和美里的疑問,破天荒地不是往常的脫口吐糟。

  「太可怕了,這種事我還是第一次遇到……」

  「所以我才寧願自己花錢買甜食和咖啡,讓佩俞去打擾七夜先生和坂崎小姐啊……能夠休息一天是一天啊。」

  雙手捧起茶杯的景昊幽幽地嘆息。



  算是跟佩俞熟悉的蒼,稍微打個招呼後就等著美夏家的第二頓早飯。在等待的期間,蒼跟無所事事的佩俞閒聊了幾句。

  「說起來……何同學很勤力呢,現在離考試還有差不多半個月吧,這麼早就開始準備了?」

  「那個……呃,其實也不是我想這樣啦。只是我的數學真的爛得很慘不忍睹,要不是現在開始準備的話,考試能不能低空飛過也是個問題……」

  「難怪昨天鈴木學姐忽然拜託我了,反正今天我也挺閒的,而且美夏也是時候預先準備一下了。」

  「啊哇哇!七、七夜好過份啊……人家的成績還沒有差得這麼誇張吧!」

  「……我不是那個意思啦。」

  或許考慮到正式的早飯正掌握在在廚房和餐桌來回奔走的美夏手上,蒼稍微有一點點……真的只有一點點地把真心話掩飾在隨便一個深淵裡。

  ……真的,即使存在任何美夏不會做的功課,只會變成蒼的功課這個事實也好。

  隨著蒼將美夏準備的豐盛早飯送進肚子,美夏如常地遞上飲料,但那是一罐讓蒼有點驚訝的黑咖啡,而不是平時的茶。蒼的驚訝非常明確在顯現在臉上,所以美夏立即解答了蒼的疑惑。

  「這是何同學買來的,剛才還有提拉米蘇呢……不過想到七夜你不喜歡甜食,所以沒等你就先吃掉了。」

  「不,那個沒甚麼……我奇怪的是何同學怎麼會買黑咖啡的?」

  「不是我、不是我,那是景昊的主意啦。」

  聽到蒼的反問,佩俞馬上搖頭回答,一副把責任全推在景昊的身上似的。

  「呃……我沒有不喜歡的意思啦……」



  「阿李,為甚麼會特別買黑咖啡?雖然那個跟提拉米蘇配起來吃,似乎是相當不錯的組合……」

  「這樣說好了,那是針對兩個人的喜好。」

  「……李同學,這樣根本是有聽沒有懂啊!」

  這時的景昊似乎是精神已經差到不行,也不打算一如以往地兜圈子說話,於是他用很直接的話回答了音佐的問題。

  「那是因為坂崎同學喜歡甜食,七夜先生喜歡黑咖啡啊。要讓別人吃苦頭的話,沒有先給點甜頭是不會上當的……」



  「應該說,我是喜歡喝黑咖啡啦……」

  「咦,原來是這樣嗎?沒有買錯就真的太好了。」

  真的只是買對了這麼簡單嗎……蒼忽然回想起那個李同學居然知道七夜道場的事情,兩件事情一起聯想的瞬間,他的心裡掠過一絲明悟——這次何同學前來溫習這件事,絕不簡單。

  不過拿人手軟、吃人嘴軟,既然都收了別人的禮物,也只好盡力做好臨時老師的職責了。

  想到這裡,蒼也毫不含糊地準備開始他的臨時老師生涯。

  「何同學,數學上有甚麼問題,先提出個大方向來讓我來教吧。」

  不知何時開始,佩俞和美夏已經把教拜書都排得整整齊齊地在餐桌上,並坐在他的對面,一臉認真聽教的模樣。

  「那、那個,能不能先從最基礎的教起?」

  佩俞有點遲疑地主動問著蒼,說了一句讓他和美夏傻眼的話。

  「例如一元一次方程式……」



  「話說回來,佩俞這問題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小時候佩俞就已經展現出她在這方面的『天份』,那是她剛學九九乘法的時候……」

  說到這裡,臉色有點病態蒼白的景昊也情不自禁地搖搖頭,一臉不堪回首的模樣。

  「最初何叔叔教佩俞九九乘法,佩俞一直很興致勃勃地問著他為甚麼一乘一只能等於一這樣的問題。嘛,小孩子會這樣問是正常的,何叔叔也不以為意,一邊讓佩俞背誦九九乘法,一邊給她解釋……」

  「之後怎樣?小佩的父親應該很有耐性地教她吧?怎會變成現在的樣子?」

  聽著景昊慢吞吞地解說,美里忍不住插口質問。

  「那不是何叔叔的問題啊。解釋是對的,背誦更沒有錯,問題在於佩俞像是天生少了一條把有關數學的解釋和囫圇吞棗背誦起來的東西連結起來的筋……何叔叔硬是教了三個月,佩俞居然連九九乘法都沒學好啊。讓她由頭到尾順序背誦出來可以,但隨意抽問的話,她根本答不出來,因為她根本不懂。」

  「……李同學,之後不會是你出場吧?」

  「藤崎先生正確……那時我也是學九九乘法的年齡,所以就讓我幫忙了。用的方法也很簡單,那就是不理會佩俞的疑問,我只要不停地在她耳邊不停地打亂次序背誦就對了。雖然這樣回想起來,那根本是催眠沒錯,只是不知道是誰在催眠誰……拜佩俞所賜,我的數學很難一竅不通就是了。」

  「……那之前你們,不,是小佩最初的入學考試是怎樣考來的?該不會是……」

  「鈴木小姐正確……那時我的身體狀況很差,那才是最可怕的折騰啊……肉體也罷了,精神創傷才是最令人痛苦的。不過算了,總之現在開始給佩俞催眠一下,正式開始溫習就會好多了。」

  「……李同學,其實我該吐糟你的忍耐力和意志力才是最可怕的東西嗎?」

  領會到景昊意思的美里和音佐,也不禁一臉同情地嘆了口氣。

  至於把大家的對話一字不漏聽在耳裡的紀乃梨,她的目光頻頻落在一臉有聽沒有懂的小櫻身上。相信此刻紀乃梨的所思所想,大概是佩俞絕對不需要知道的東西。



  「……所以說,X在這裡可以不動,只需要讓左右的數字平衡就對了。例如2X+1=7,因為有一個『+1』阻礙簡化2X,所以先在兩邊減去1……」

  「嗯、嗯……可是,如果遇上X是平方數,那又怎樣簡化了?」

  「啊、啊哇哇哇!何同學,那、那樣的話已經是一元二次方程式了,又是另一個公式啊。」

  「有甚麼關係啊,我真的不懂啊……」

  我比妳更不懂妳在想些甚麼了……蒼頭痛無比地捂住額頭,佩俞的數學認知程度比他想像中不是還要差上好多,而是她幾乎不存在數學認知……

  雖然不想承認,可是蒼已經下定決心,以後有關李同學和何同學的禮物一律拒諸門外……那是來自地獄的禮物。

  啊,今天真的是假期嗎?怎麼比上課和跟老爸對練更加令人疲憊不堪呢……



    <The baton touch to the next dream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