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檸檬繪本:10-2.許妳一片星空<後篇>(1/?)

    【HOTARU VIEW】



  在人的一生之中,通往目標的道路並不一定只有一條。

  當然,直通目標的路可能很艱辛;可能凹凸不平、可能九彎十八拐、可能是陡峭的上坡、也可能是險峻的下坡。總之,我想平平坦坦筆筆直直的路還是少數中的少數。所以,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人生路上費盡苦心,辛苦地朝向目標邁進。

  但是,要抵達目標,或許並不一定要走那最明顯的一條。

  偶爾走進一旁的小路欣賞一下不同景色轉換心情,應該也是可以的。

  稍微繞點遠路,從不同角度去確認自己的目標,應該也是可以的。

  如果在路上碰到難以跨越的障礙,到一旁稍作休息再度挑戰,或是從別處繞路而行,應該都是可以接受的。

  只要最後能夠抵達目的地,應該沒有拘泥於既定道路的必要。就算要多花點時間,應該也無傷大雅。牽起旁人的手,暫時跟著他走也沒甚麼不好。條條大路通羅馬。路可以有很多條,方法也可以有很多種。眼前看似沒路的時候,稍微拐個彎,說不定就能找到新的道路了。

  那,我現在所走的這條路,也是這樣子的「繞遠路」嗎?

  稍微抬頭看向前方道路通往的方向,走在學校後山通往神社的山路上的我不禁回想起臨別之前小西學姊跟天川學姊跟我說過的這些話。

  現在時間已經接近傍晚六點了。在校內搜尋了好一陣子,得知要找的九重野學姊似乎並沒有來學校之後,經過一番考慮,我便決定到校外唯一有目擊情報的貓神社去碰碰運氣。雖然並不是真的抱有很大期待,但是一來也沒有其他的線索,二來揚羽跟奈落花她們也說過會過去一趟,要是有碰到的話至少也可以順便做個確認。

  至於是不是真的要向貓神大人求個保佑……那就到時候再說了。天命還是等盡了人事之後再聽的好。

  不過這山路雖然方便,走起來倒也不算輕鬆。即使不算是非常陡峭,跟從大馬路繞路比起來,因為直線距離短,相對地坡度自然就來得大了些。要是多來回個幾趟,應該會是個不錯的運動。

  嗯?這麼說來,我現在到底算是繞路,還是走捷徑呢?

  如果把馬路當作正規道路的話,那我現在應該算是在繞路。可是單純以從學校出發這點來看,這又無疑是條最快的路線,反而走大馬路才是繞遠路去了。

  繞路?捷徑?哪邊呢?

  嗚……總覺得有點混亂起來了。那麼我去神社這個動作到底是繞遠路,還是其實這邊才是正解呢?哇喔,因為思考了一些不適合我的事,腦袋似乎有點過熱了呢。就是說嘛,要是神社才是正解的話,那我剛剛在學校裡找了那麼久才真的是兜了好大一圈呢。

  當然,碰到小西學姊她們這件事絕對不是白費啦。

  總之如果真要這樣搞的話,不如讓我現在馬上找到九重野學姊吧。對,好比在前天遇見學姊的竹林裡之類的……

  ……嗯,果然事情沒有這麼容易的啊。嗯。

  我輕輕吁了口氣,離開前天跟九重野學姊偶遇的竹林,回到山路上繼續往神社前進。路旁一盞盞為了今天而特別掛起的燈籠雖然還未點亮,這跟平時稍有不同的景色還是會讓人有種被引導的感覺。

  說是這麼說,但是我其實也沒來過幾次啦,啊哈哈。要不是前天為了收那蠢毛的爛攤子又跑了一趟,我搞不好會覺得這些燈籠是本來就掛在這兒的呢。

  當然,我完全不會感謝蠢毛讓我跑了這一趟就是了,畢竟那對我來說除了麻煩以外甚麼也不是。

  不過,能偶然遇到九重野學姊倒是件不錯的事。要是前天沒有見上這麼一面的話,我也沒有機會邀學姊一起參加今天的七夕慶典了。嘛……雖然說直到慶典開始了的現在我都還在尋找學姊的身影就是了。

  ……好吧,也許就這點來說,是該稍稍稍稍稍稍稍稍稍稍微感謝他一下。

  「……到了,果然很快耶。」

  從高中校園出發之後過了幾分鐘,走完山路踏上神社入口階梯旁的空地的我自言自語地這麼說著。雖然我第一次從學校後山直接走到神社這來時就已經對這捷徑的方便性感到訝異,現在我則再次體會了這個感覺。

  不過因為學校後門平時是關著的,要走這條路還得從前門沿著圍牆繞過來,跟今天比起來還是會稍微麻煩一點。我也只有跟著朋友走過幾次而已。前天在清理竹林裡那些見不得人的東西時雖然也一度想往神社跑,不過後來因為見到了九重野學姊的關係,結果神社的事就完全被我給拋在腦後了。

  也罷,現在這些事並不重要,還是趕快到神社去瞧瞧我所要找的人到底在不在吧。我這麼想著,做了個深呼吸,開始舉步往神社的階梯走去。

  神社的階梯下方是一塊兼用作停車場的空地,雖然不算很大,不過對於貓神社這樣小規模的神社來說應該很夠用了吧。之前不知道是聽誰說的,會來這裡參拜的幾乎都是當地居民,真的會開車過來的人也不多,就算是年節慶典,似乎也不用擔心會被停滿的樣子。

  走過了空地,我來到算是神社入口的紅色鳥居前。稍微抬頭,可以看到鳥居上一塊寫著神社名字的牌子。可是不知道因為甚麼原因,牌子上的字早就已經看不清楚了。所以像我這個年紀的人其實都不知道這間神社的正式名稱,只知道大家都稱這裡為「貓神社」。

  當然,對我們來講這樣就很夠了啦。反正有得叫就好,而且叫貓神社也比較平易近人。要不是像蠢毛那種吃飽閒著沒事幹、喜歡到處亂撿亂挖的傢伙,大概也不會特意想去追根究底。說真的,要不是前一陣子跟奈落花她們偶然聊到這件事,我到現在還會以為貓神社就是本名呢。

  這麼說來,好像也沒聽蠢毛提過有關這方面的事耶?不知道單純是我沒聽到,還是那傢伙也沒去注意過這個問題。

  也罷,反正都不重要就是了。丟掉腦中無關緊要的思考,我通過了鳥居下方,開始踏上通往神社境內的階梯。

  今天因為有七夕慶典的關係,從剛才的山路一直延伸過來,神社也從底下空地開始就在四周掛上了不少包括照明在內的擺飾。只是現在還沒傍晚六點,以這個季節來說離天黑還有一段時間,雖然天空依舊被雲層所覆蓋、光量稍微不足了些,倒也還不到需要點燈的地步。等到再晚一點四周染上夜晚的顏色,神社內的燈火點起後,想必會散發出另一股不同的氣氛吧。

  一邊想像著神社的七夕夜景,我爬完了不算短的階梯,通過第二個鳥居下方,正式踏進了神社的境內。環望了一下四周,神社內的人還不算少,不過都只是三三兩兩地在閒聊休息,跟熱熱鬧鬧的學校比起來,顯得安靜得多。看樣子神社的七夕慶典不像學校一樣是展示性質的東西,大概只是做點簡單的裝飾、提供一個讓大家吊掛詩籤的場所而已吧。

  實際上,除了燈飾以及吊掛詩籤用的矮竹以外,神社並沒有甚麼與平時不同的地方。

  雖然說光是這樣就足夠表現出七夕獨特的氣氛了啦。

  而且現在神社境內雖然不像學校一般熱鬧,竹子上掛的詩籤倒是掛得挺滿的。雖然我自己並沒參加過這活動,不過鎮上大多數的人似乎是每年都會來神社這裡吊掛詩籤的樣子。畢竟天彌湖町似乎還算是個保有濃厚鄉土味的地方,大家對於信仰跟傳統這方面的事都比較注重。

  聽殿子同學所說,雖然古來在七夕前幾天就會開始掛上詩籤,不過現在很多人其實都是在七夕當天才在掛詩籤的。而且以前詩籤跟矮竹之類的在七夕當天晚上是要放進河裡放水流的,只是現在因為環境問題大多都不這麼做了。

  的確,就算是在殿子同學口中保有「古老風俗」的天彌湖町,現在也沒聽說過有放水流的活動了。如果我沒記錯,這些詩籤還有矮竹在今天晚上都會在神社一併焚燒處理。而且我們這邊有些人還是到了今天才在吊掛詩籤。或許天彌湖町也在慢慢改變了吧。

  嗯……總之沒參加過這種活動的我是不清楚這方面的事啦。

  話說回來,揚羽跟奈落花她們似乎不在這裡呢。也是啦,雖然有說要過來,但是也沒說是甚麼時候,除非她們在這裡待很久,否則應該是不會這麼巧的吧。如果是往年也就算了,可是今年還有學校的活動,大家應該還是會想去看看有甚麼新奇的東西。

  神社這裡真的要熱鬧起來,看來還是要等八月的夏日慶典或是元旦參拜的時候吧。畢竟平時管理這間神社的就只有巫女姊姊一個人,如果要辦這種一定規模的活動,不找人來幫忙的話肯定是忙不過來。這麼說來,她到底是怎麼趕出那成箱成山的小貓造型詩籤來的這點還真是讓人好奇。

  等等要是見到巫女姊姊的話也許可以問問看……

  對了,詩籤。揚羽有說過她們昨天晚上就來掛上詩籤了嘛。雖然昨天晚上還在下雨,不過神社的屋簷下似乎還是有提供一些矮竹讓有心人士吊掛詩籤。在這塊信仰還算深厚的土地,大概有些人還是希望貓神大人也能看見他們的願望。

  不知道她們許了些什麼願呢?雖然有點好奇,不過我也不會想在這片詩籤海裡去翻出她們不知道掛在哪裡的東西就是了,而且亂翻別人的東西也不好。還是之後遇到她們再直接問好了。

  我一邊想著這些事情一邊走著,耳邊不時傳進其他人交談的聲音。果然大家所聊的幾乎都是七夕的話題呢。有關於所許的願的事、神社跟學校的活動的事、還有今天的天氣的事。嗯,雖然還沒放晴,不過都沒下雨真是太好了。有人說這也算是貓神大人保佑,或許真是如此。

  那麼貓神大人,麻煩請您順便保佑我能夠找到九重野學姊吧。

  「果然……也不在這裡嗎?」

  在神社境內晃了一圈之後,我不由得輕輕嘆了口氣。雖然原本就不抱甚麼期待,不過真的一無所得的時候果然還是難免會有股失落感。當然,只不過是在神社晃了一圈沒找到人而已,我不可能就這樣放棄。小西學姊她們也說了,這種時候最需要的就是耐心跟毅力;達成目標的方法可以有很多種。再怎麼微不足道的小事都值得去嘗試。

  ……嗯,好吧。既然光用眼睛找不到,那就用嘴巴問問看吧。九重野學姊特徵那麼明顯,如果她有來過這裡的話,應該會有人注意到她的。光是得知目擊情報,可能就會是個很大的進展。

  我下定了決心,鼓起勇氣開始四處向來到神社的人尋問九重野學姊的下落。雖然我知道自己實在不適合做這種事,可是現在要是不想到甚麼就做甚麼的話,總覺得難得鼓起來的幹勁又會沉沒下去了。

  好在的是,大家人都很好,雖然我在問話的過程中老樣子吃了不少螺絲,大家還是很有耐心地聽我把話說完。後來想想,要是碰到像之前在街上遇見的那些不良少年那樣的人,那大概已經不是問不問話的問題了。

  該慶幸那種人不像是會來神社這種地方的人嗎?

  「頭髮很長的女學生?嗯……如果光是要問頭髮很長的女生的話我是知道啦,可是說是學生的話那就真的沒看過了呢,哈哈哈。」

  「是這樣的嗎……我知道了,謝謝你。抱歉打鳥……打擾了!」

  問完了我在神社內看到的最後一組人,別過這位開朗的大叔之後,我踏著稍感疲累的腳步走到神社拜殿前的階梯上坐了下來。結果,還是沒有得到半點有關九重野學姊的消息。最多就是像剛才那位大叔一樣說知道有頭髮很長的女性,卻沒看過頭髮很長的女學生。

  也就是說,九重野學姊並沒有到神社這邊來嗎?嗯……這樣一來線索好像就真的完全斷了啊。我對九重野學姊的認知真的太少了,就算想問人也沒有多少可以問的東西。難道真的就只剩下去問神了嗎?

  抬頭看了看賽錢箱上方掛著的搖繩跟鈴鐺,我開始不經意地這麼想著。嗚嗚……雖然覺得會這樣想的自己實在是很沒用,不過現在感覺真的是一整個走進死胡同裡啦。

  小西學姊,像這個樣子走到死路的時候究竟該怎麼辦呢?往回走嗎?還是睜大眼死命地去尋找那不知道是不是存在的密道呢?

  如果眼前明顯還能看出有其他的路的話,就算可能會是繞遠路,至少都還有一試的價值。

  可是,如果連路都找不到呢?兜了好一陣子卻發現自己其實一直在原地打轉呢?光是在迷宮裡面迷失方向也就罷了,要是覺得整個迷宮能走的路都已經走遍卻還找不到出口的時候,那該怎麼辦?

  ……不行,連思考都走進迷宮裡了,看來我連腦袋都得休息一下才行。

  賽錢箱上方的鈴鐺,一聲不響地高掛在那。其實這樣由下往上看上去還挺有壓迫感的……這份沉靜反而像是在催促人趕快去搖它一樣。

  呃……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總覺得四周好像突然安靜下來了。

  雖然神社裡面本來就很安靜,可是到剛剛為止至少還可以聽到些微的交談聲。現在卻有種聲音突然都消失了的感覺。

  原本徐徐吹著的風似乎也停了。

  環望了一下四周,並沒有甚麼不對勁的地方,在神社境內悠哉的人們也和剛才沒甚麼兩樣。就只是異常地寧靜。

  我又看了一眼鈴鐺。

  鈴鐺也在看我。

  ……

  在看我。

  ……

  我站起了身,轉身面向賽錢箱,然後從身上掏出了五元硬幣投了進去,遵照參拜的做法抓起拉繩搖了搖鈴鐺。

  噹啷噹啷——

  ……

  媽媽,我真的很沒用。

  不過現在才來感嘆自己的不中用也於事無補了。既然都拜了下去,那就乾脆一點好好禱告吧。貓神大人貓神大人……請您指引我一條能夠打破現狀的出路吧。

  老實說,我並不是那種很虔誠的人,雖然對於長久以來一直守護著這片土地的貓神大人抱有著一定程度的尊敬,可是像這樣子進行參拜的機會可以說是少之又少。以這樣的我來說,這次還真是很認真地在祈求貓神大人的幫助。

  不過理所當然的,貓神大人並沒有給我任何的回應。嘛……要是現在真的聽到了貓神大人的聲音,我想我一定會嚇得跳了起來吧。

  但是取而代之的。

  噠啦噠啦啦——噠啦啦啦啦——!

  「嗚唏呀啊啊啊啊啊——!」

  一陣耳熟的響聲從我身上傳出,因為全心專注在禱告這件事上,這突如其來的聲響讓我一如預料之中地跳了起來。因為驚嚇,一時之間還意會不過來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這個樣子從一旁看起來一定超蠢的,真是是超丟臉的啦……

  「咦?甚麼?甚麼?啊……原來是手機啊。」

  頂著背後幾道好奇的視線,我不由得蹲下身子縮成了一團。嗚嗚……真想找個洞鑽進去。我最近怎麼老是這樣啊?

  含著因羞恥而浸濕眼眶的淚水,我小心翼翼地取出了手機確認狀況。因為鈴聲響了一下就停掉了,我想應該是簡訊吧。會是誰呢?殿子同學嗎?還是坂崎學姊那邊有事需要幫忙呢?不加思索地這麼想著的我,卻在螢幕上看見了意外的名字。

  「咦?小西學姊?」

  啊,這麼說來剛剛跟學姊交換過手機號碼了嘛。可是特地傳簡訊過來是有甚麼事嗎?

  該不會是……發現九重野學姊了!

  腦中毫無根據地浮出了這個可能性之後,我迫不及待地打開了那封關鍵的簡訊。因為著急,我接連按錯了四次按鈕,好不容易才把簡訊打開。

  「對了對了……還有一點補充一下……」

  ——如果真的走到完全找不到路的時候,乾脆就一股腦兒地往甚麼都沒有的地方鑽,也是一種方法喔。有時候,答案說不定就掉在完全意想不到的地方呢。有些事情或許不是光憑常識就能夠解決的呦!那,祝妳好運囉。一起吃飯的約定,可別忘了喔!

  「不是光憑常識就可以解決的……」

  讀完學姊的簡訊之後,我一邊思考著其中的涵義一邊輕輕複誦著這句話。這是叫我跳脫一般的思考方式,故意往看起來完全不相關的方向走去嗎?雖然說在一切束手無策的時候似乎真的只剩下這種不算辦法的辦法。可是這種誤打誤撞的做法真的會有效嗎?

  而且似乎有點自暴自棄的感覺。會這麼想,果然還是因為我的腦筋太僵硬了嗎?要我這顆不靈光的腦袋去想那些出人意表的事,我想實在是太難了點。

  ……不過。

  難得學姊都特意傳簡訊過來給我建議了,也不能辜負學姊的一番好心。況且——

  我抬頭看了一眼高掛在頭上的鈴鐺。雖然應該是我的錯覺,不過那鈴鐺似乎在沉默之中透漏著甚麼訊息給我。

  雖然貓神大人沒有直接給我任何回應,但是這封在這巧到不能再巧的時刻所傳過來的簡訊,卻讓我有種這說不定不單只是個巧合的感覺。

  所以,嗯。

  就稍微試著往「意想不到」的方向努力看看吧。雖然不知道以我的腦袋能做到甚麼程度,但是光就努力這點來說我還是辦得到的。

  首先說到目前離這裡最近又還沒去過、剛才完全沒想過要去找的地方嘛……

  「神社的……後面嗎。」

  稍微轉頭環顧了一下四周,我才想起了這個神社在拜殿後方還有一小塊空地。因為神社的七夕擺飾看起來並沒有做到後面,下意識地就覺得人應該都會在放眼所及的這個範圍內,讓我完全忽略掉了那個地方的事。

  仔細想想,對於有著躲避他人的習慣的九重野學姊來說,看起來不會有人去的地方好像才是她會去的地方啊。怎麼會忘了這麼基本的條件了呢。原本在從大家那邊得到了些意見之後還以為比較有個方向了,看樣子我還是比自己想像中地要來得沒有餘裕。

  算了!現在再想這些事也不會對事情有所幫助,既然已經決定了目標,不趕快實行可不行啊!我握了個拳給自己打氣,起身又看了一眼掛在上頭的鈴鐺之後,就毫不停留地往神社後方走去了。

  話說回來,小西學姊的文章意外地活潑耶,跟她平時給人的那種安靜優雅的感覺不太一樣。嗯……雖然說剛剛見到她本人時她的反應就很讓我訝異了啦。要是沒有先跟學姊聊過,我一定會懷疑那封信是不是學姊寫的。

  也罷,反正不管怎麼樣,那封信給了我繼續前進的方向跟動力都是個不爭的事實。現在只要知道這些就夠了。至於那些建議是否真的有用……

  我一邊這麼想著,一邊繞過神社拜殿,來到其後方的空地。

  「……啊。」

  然後,當那片光景出現在我眼前。

  我才總算想起,我來到神社之後一直忘了的,某件重要的事——

  「哎呀,真是抱歉。因為剛好到了貓兒們吃飯的時間,沒能出去迎接妳真是不好意思。妳能自己過來這邊真是幫了個大忙,沒有就這樣錯過可真是太好了呢。」

  「咦……啊?巫女姊姊?」

  空地上,一如以往穿著紅白巫女服的巫女姊姊蹲在成群的貓兒之中,開心地看著貓兒們吃東西的模樣。她注意到來到神社後方的我之後,隨即伴著招呼給了我一個溫柔的笑容。

  還有一句讓我有點摸不著狀況的話。

  「我等妳很久了,星野同學。」

  看樣子,我的腦袋似乎真的比我自己想像中的要來得沒有餘裕多了。

  也難怪自從來到神社之後我就一直覺得好像少了些甚麼。

  在見到本人之前。

  我居然。

  完全忘了巫女姊姊這號人物的存在——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