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檸檬繪本:10-1.許妳一片星空<前篇>(6/6)

    【HOTARU VIEW】

  「是喔——原來天川學姊是茶道社的社長啊?」

  在天川學姊跟小西學姊的引導下,我跟著她們來到了高中部茶道社活動地點的茶室裡。由於我還是第一次踏進這鋪滿榻榻米的地方,好奇心讓我不禁東看西看了起來。學姊們似乎也對我這就某方面來說很失禮的舉動完全不在意,只是掛著愉快的表情任我四處張望。

  「是啊,附帶一提,東南也是茶道社的社員喔。我們今天是來幫忙高中學姊的慶典展示,現在就是為了這個而回來拿一些需要的東西。」

  天川學姊一邊替我說明著,手中也不停歇地迅速從一些地方取出了需要的東西。其中還包括了大概是正式點茶時所穿著的和服在內。這讓我不禁想像起學姊們穿上和服的樣子。嗯……有著一頭烏黑秀髮、全身上下散發著溫文儒雅氣質的小西學姊自然不在話下;天川學姊雖然給人感覺比較開朗外向一點,但是因為本身素質也不差,加上又是茶道社的社長,我想穿起來的樣子也十分能令人期待。

  想想那優雅地盤在腦後的秀髮、裸露的白皙頸子、代表著大和之美的和服以及端裝的姿態……真可說是我們學校那一個「雅」字的代表。

  不對不對,我怎麼又離題了。

  雖然內心還有些猶豫,可是既然都跟過來了,什麼也不說又好像有點奇怪。

  所以總之我還是開了口。

  「可是學姊……妳們不是來幫忙的嗎?有時間慢慢聽我說這些事情嗎?」

  「啊啊,不用擔心。其實我們那邊沒有這麼忙,這些東西也只不過是以備不時之需而已。學姊們會派我們兩個過來,其實多半只是好心找個理由給我們兩個有獨處的時間而已。」

  呃……兩人獨處的時間?

  這這這,意思是小西學姊跟天川學姊是需要特意獨處的關係?那是什麼特別要好的朋友之類的嗎?還是說……

  我趕緊制止自己繼續想下去。

  嗯,有些事情還是不要過問太多的好。

  天川學姊大概是專心在手邊的工作上,似乎並沒有注意到我的反應;而另一個當事人小西學姊也只是從頭到尾保持著那柔和的笑容,沒有對那句發言表示什麼。總之,這似乎是個可以不用牽拖下去的話題。

  「所以說妳可以不用在意的。就慢慢說吧。」

  「啊,嗯。謝謝妳,天川學姊。」

  在理解一定程度狀況的天川學姊誘導下,我開始盡可能簡單扼要、但又不失重點地向兩位學姊……尤其是還沒聽說過這件事的小西學姊說明有關九重野學姊的事。兩位學姊忙完了手邊的事之後,就在一旁坐了下來,仔細聽著我的述說。

  「雖然我可能有些多管閒事,不過……」

  「我想沒有這回事的,小螢會這樣想是很理所當然的啊。不過……說得也是,也是有這樣子的人呢。這個情況……」

  小西學姊毫不猶豫地打斷了我消極的想法之後,像是想到了什麼一般,若有所思地將視線投向了天川學姊。天川學姊似乎知道小西學姊想說些什麼,輕輕點了個頭回應。

  「是呢,雖然根本的理由可以說是正反對,不過光就狀況來說,跟東南妳以前的樣子還真是差不多呢。」

  「是啊……不過畢竟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不同,我的話能夠當做參考嗎……?」

  聽著兩人若無其事的對話,卻讓我不由得楞了一下。咦?天川學姊所說的是什麼意思?

  小西學姊以前也跟九重野學姊一樣?

  一樣躲避著其它人嗎?

  騙人的吧!那麼受歡迎的小西學姊……

  「我啊,曾經是個被欺負的小孩呢。」

  大概是注意到我那顯得難以置信的表情,小西學姊稍稍露出了苦笑,這麼替我說明著。可是這反而讓我更不能相信了。從我知道小西學姊這個人以來,雖然大多僅止於傳聞,可是她給我的印象都是待人溫和、笑容常掛、文靜又有氣質,雖然不是那種主動帶頭的人,但是對每個人都是盡心盡力誠意以對,而且長相漂亮又平易近人,還沒聽過有什麼負面的評價。

  這樣一個讓人無法挑剔的小西學姊,曾經是被人欺負的小孩?

  不會是哪裡搞錯了吧。

  「是真的喔。妳看,我的性格比較內向不是嗎?以前的我啊是個個性陰暗又怕生的小孩,沒有半個朋友,總是自己一個人躲在角落玩著布娃娃。因為個性文靜不懂得反抗,又沒有其它依靠,可是個欺負的好目標呢。」

  怕生?小西學姊嗎?回想起剛剛見面不久學姊對待我的態度,現在學姊的描述還真是讓我難以想像。不過比起這個,我們這個純樸和平的鄉下學校也會有欺凌的狀況發生這點比較讓我感到訝異。

  你看,就連蠢毛那種跟四周格格不入的人都能每天過得無憂無慮的了。

  ……

  啊……他那種笨蛋根本就不會去在意這種事的吧,當我沒說過。況且拿他來做比較真是對小西學姊太失禮了。

  「可是,我們學校竟然也會有欺負人的事發生,還真叫人難以相信呢……我實在是無法想像。」

  「是啊,光看現在的生活的話,我也不太能想像呢。不過我們學校也不是個完全的溫室,環境或許沒有想像中這麼單純。這並不是什麼愉快的話題所以具體的情況我不想細談,總之當時可是很慘的,肢體上的暴力不說,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壓力。對了……我還記得那時候最常被拿出來調侃的,是我的名字呢。」

  「名字?」

  小西學姊的名字?這種東西有什麼好鬧的啊?

  「小螢,妳能夠說出我的全名嗎?」

  「呃……小西……東南……學姊?」

  有哪裡奇怪的嗎?

  「看不出來嗎?那,妳把我名字的漢字一個一個拆開來看看。」

  「小……小的……西邊……東邊……南邊?」

  「有沒有覺得少了什麼?」

  ……

  啊。

  「沒有北邊?」

  「沒錯。沒有北邊,很髒(註),我那時候就因為這樣被嘲笑了很久呢。」

  「這什麼跟什麼啊……」

  我露出了呆愣的表情。不是吧,有沒有這麼無聊的啊,真是只有小孩子才會做的幼稚舉動耶。

  啊,本來就是小孩子嘛。

  可是總覺得啊……

  嗯……

  「也因為有這些遭遇啦,所以小學的時候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是很怕人的呢,可以說是『對人恐懼症』嗎?『週遭的人全都會欺負我』,我那時候是很認真地這麼認為的呢。」

  所以就養成了像九重野學姊那樣躲避他人的習慣……小西學姊大概是這個意思吧。

  的確,雖然九重野學姊和小西學姊一個是因為過度的加害妄想、一個是單純地害怕他人,不過造成的都是拒絕與他人的接觸這個結果。要說有相通的地方,應該也是有的。

  只是……聽了這些話之後,叫我怎麼尋求小西學姊的意見嘛。

  光是在一旁似懂非懂地聽著我就已經快忍耐不下去了,身為當事人的小西學姊肯定比我更難受好幾倍。我現在問跟這些事有關的問題,等於是在揭人家的瘡疤。

  要我幹這種在傷口上灑鹽的事,我辦不到。

  我不自覺地握緊了拳頭。

  「……妳真的是個好孩子呢。」

  「啊……」

  小西學姊這麼說道,伸出她的右手輕輕摸著我的頭,溫柔的觸感讓我感到些許的心癢難耐。稍嫌緊張的心情似乎也緩和了許多。

  「明明自己還有心事在煩惱,卻還是為了別人的過去而露出這種表情……況且妳掛在心頭的本來就不是自己的事了。」

  「小西學姊……」

  「不要緊的,不用擺出一副快要哭出來的表情。我現在不是過得很好嗎?」

  「啊。」

  聽小西學姊這麼一說,我才突然回過神來。的確,從小西學姊現在的樣子來看,完全沒有她剛才所說的那種受人欺負的感覺,她明亮的樣子甚至讓我一度十分懷疑被欺負這件事到底是不是真的。

  雖然說心裡所受的傷並不一定會一直表現在外在,可是,如果小西學姊真的已經沒有在在意這件事的話,那麼我自以為是地替小西學姊感到可憐,不是反而對她很失禮嗎?

  這麼說來,這中間的轉變還真叫人好奇,小西學姊到底是怎麼擺脫這應該是不堪回首的經歷的?如果能夠知道其中緣由,說不定可以當作幫助九重野學姊的參考。

  ……這件事問了也沒關係嗎?

  我帶著點猶豫地從下往上看著小西學姊。

  「什麼事?」

  在我懷抱著疑問的視線之下,小西學姊回給了我一個柔和的微笑。

  雖然不知道小西學姊是否有看出我內心的疑問,不過。

  這個笑容,確實帶給了我開口的勇氣。

  「那個……小西學姊,可以請問妳是怎麼樣變得可以和其它人正常往來的嗎?」

  「啊啊,這個阿……」

  小西學姊說著,露出了個十分開朗的笑容,轉頭看向一旁的天川學姊。

  「全都是多虧了我最喜歡的好朋友喔。」

  看到這麼說著時的小西學姊的表情,還有意外紅著臉靦腆地笑著的天川學姊的表情,就算是遲鈍的我,也大概能夠猜到兩個人之間的關係了。

  說起來其實是非常單純的事。因進級的重新分班而跟小西學姊成為同班同學的天川學姊因為看不下去她的處境,於是便幫她排除了那些欺負她的人。只是這麼平凡的,看似到處都會有的,一段對許多人來說可能不值一提的小插曲。

  可是,對當事人來說,這肯定是改變了人生的一件大事。

  當然,就算受欺負的問題已經得到解決,小西學姊內心對他人的恐懼還是存在。要讓她再次對人打開心扉,想必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所以說啊,太過著急也不一定會有好結果喔,小螢。妳覺得到我能夠接受紗苗、甚至是接受其它的人為止,究竟花了多少年的時間呢?」

  也許就是這麼一回事也說不定。

  至於這其中究竟發生過什麼事、天川學姊又為小西學姊做了些什麼、小西學姊的心境與週遭環境的詳細轉變等等,似乎就不是什麼重要的事了。正如學姊們所說,最重要的,應該是那份真心、細心、與耐心。

  嗯,我想我應該能夠理解學姊們想要表達什麼。總之才因為這點程度就灰心喪志,似乎確實是言之過早了點。

  不管幾次也無所謂,要是真有心想幫助九重野學姊的話,再多次的挫折也是要越過的。要是因為這麼點事就放棄,那原本辦得到的事自然也變得辦不到了。

  「煩惱也無所謂,感到迷惑也無所謂,就算沒有馬上得到成果,也不要太在意。非得要花上時間跟耐心才能解決的事情,也是有的。」

  「是。」

  果然還是過來人說的話有說服力。小西學姊的這番話,就這麼自然地進入了我的心裡,也改正了我一部分的想法。剛才雖然還在猶豫究竟要不要跟學姊們商量,不過就結果來看,有對學姊們說真是太好了。

  就在我邊想著這些事的時候,大概是看小西學姊要說的話告一個段落了吧,一旁的天川學姊補充了這麼一句。

  「還有啊……對了,聽妳說起來,最大的問題應該就在那位學姊怕自己會帶給他人不幸吧?那麼先不提要證明這想法不過是杞人憂天,如果先能有個安撫她的道具,或許也會比較有利於與她的交談。」

  「安撫她的道具?」

  因為不是很懂天川學姊所說的話,我只能再次投以疑問的視線。說要安撫……到底是要安撫什麼、怎樣安撫啊?

  「嗯,雖然我一時也想不到具體的東西,不過要是妳能夠讓她相信『自己不會因為接近她而變得不幸』,那我想她也會比較願意靜下心來聽妳說話的。就算,妳只不過是在『空口說白話』,也是喔。」

  「呃……也就是說,要我騙、姆……」

  話還沒說完,小西學姊就伸出了她纖細的右手食指按住了我的嘴唇,臉上還帶著惡作劇般的笑容。

  「『說謊也是一種方便』喔。而且並不是叫妳一定要說謊啊,只是說:如果確實能有根據,那當然最好;就算沒有,那也無所謂。反正,就連那位學姊是否真的會為他人帶來不幸都還不知道不是嗎?」

  「嗯……」

  是這樣說的嗎?如果九重野學姊的不幸體質只是她的妄想,那這樣做似乎也沒有問題;可是要是那個不幸是真的的話……

  「怎麼?還是說妳對那位學姊所說的其實心裡有底?那可能就得真的掛個保險囉。」

  呃……雖然天川學姊多半只是開開玩笑,不過對於心裡「也不能說是沒底」的我來說這可能笑不太出來耶。

  ……還是別想太多好了。

  「……我知道了,我會好好考慮的。謝謝妳的建議。」

  「嗯。那麼,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最重要的?」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總覺得小西學姊在說這些話的時候,表情顯得特別地認真。

  就像要把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放入接下來這句話裡一樣。

  「嗯,最重要的啊,就是。」

  小西學姊這麼說著,再次轉頭看向身旁的天川學姊,而天川學姐也回望著她。兩人相視而笑,然後十指相扣地緊緊握住了對方的手。

  「『絕對不要放開妳的手』,喔。」



  「下次一起吃個飯吧。」在小西學姊這句臨走前的邀約之下,我告別了要回茶道社的攤位幫忙的兩位學姊,繼續我尋找九重野學姊的行動。在跟學姊們聊過之後,我的心情變得輕鬆了不少。不管今天最後的結果如何,總之我只要盡我所能去做就是了。

  能在今天找到九重野學姊、跟她一起參加慶典、好好聊一聊當然是最好;要是沒有,也不過就是下次繼續努力罷了。少了一分無力感之後,讓我想要幫助九重野學姊的想法更加堅定了不少。慶典的時間還很長,還夠我繼續找下去。

  不過毫無計畫的地毯式搜索差不多也到了極限了,還是得想點別的辦法。於是我照著之前所想的,先回了坂崎學姊那邊一趟。雖然因為坂崎學姊都在顧著攤位,大概也不太有機會直接遇上九重野學姊,不過既然先前已經拜託大家幫忙留意過,那姑且還是有確認一下的價值吧。

  至少應該比我自己一個人漫無目的地找要來得好些。

  可惜的是沒能見到昨天那位九重野學姊班上的班長學姊,不然好歹也可以確認一下九重野學姊今天的樣子。放學後過了這麼久的時間,幾乎每個班級的教室都是空無一人。

  和泉學姊那邊也是。她的社團似乎沒有參加今天的活動,不論在社團教室還是室外場地都不見人影。少了這兩大情報源,我只能從其它認識的人開始慢慢問起了。

  雖然我是這麼想的。

  但是我卻一開始就從坂崎學姊的口中得知了意外的答案。

  「那個啊……我剛剛有問過菊班的朋友了。九重野同學她,今天好像根本就沒有來學校的樣子。」

  嗚哇……不會吧。難不成因為不想見到我所以索性連學校都不來了?……不行不行,再怎麼樣也不能想得這麼消極。我趕緊搖了搖頭揮去這個對現狀毫無幫助的想法。

  不過,雖然不知道什麼原因,既然她早上開始就沒來學校了,那還有多少可能會專程為了赴我的約而在這時候出現在學校裡?

  ……果然還是得到校外去找嗎?可是我又不知道九重野學姊住在哪裡,也不知道她平時會去哪些地方,就連情報通的和泉學姊好像也幫不到校外了,我當然更是不知從何找起。

  嗯……校外……校外……

  ……

  啊。

  我的腦袋裡突然閃過了一個地方。

  山上的貓神社。

  雖然剛才藤崎學長提到這件事的時候,我因為覺得不太能把九重野學姊跟神社這兩個東西連在一起,所以並沒有很放在心上。不過仔細想想,那大概是目前我所知在校外唯一一個可能有人目擊到九重野學姊出現的地方了。

  不對。

  我自己不也才在不久之前在校外見過她一次嗎?

  沒錯,就是前天為了收拾那根本不是我搞出來的詩籤事件而前往後山的竹林時,在那裡碰上了又想要尋死的九重野學姊。很巧的,那片竹林的地點正好在從學校後門要往神社的步道途中。

  這麼說來,其實還挺有機會的?既然曾經在學校到神社的路上遇上九重野學姊,那麼往神社這邊來找或許是個不錯的方向。

  再仔細想想,當時學姊逃跑的方向似乎就是神社那邊?對嘛!既然她離開的方向跟從學校那邊過來的秋山學長相反,就表示她是往神社的方向走啊!哇喔,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但是突然覺得有希望了耶!

  想起了這個意外的連接點,讓我對神社這個地方的期待度一下子攀升了不少。

  而且就像奈落花她們所提醒的,神社那邊也有每年例行的慶典活動。說不定……九重野學姊會去參加神社那邊的慶典?

  可能嗎?不可能嗎?嗯……其實我到現在還是不太能把九重野學姊跟神社串連在一起。不過,都已經有那麼多理由讓我往神社去了,似乎也沒有不去看看的道理。

  而且,奈落花那時候好像還說了什麼……

  嗯……一時想不起來。

  ……

  也罷。

  就去了再說吧。

  反正今天因為學校開放了後門的關係,要前往神社也不需要花多少時間。既然在學校裡的搜索都碰到瓶頸了,試試這麼一個意外的目標,應該也沒什麼損失。

  至少,還可以去求個貓神大人的保佑吧。哈哈。

  此時的我,就抱著這樣期待大過根據的理由,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前往了神社。

  並不是有著什麼確信。

  真的只是因為一時間也沒有其它的點子了。

  事後想想,也或許是受到了奈落花話中那奇妙的感覺所引導。

  總之,我真的萬萬沒有想到。

  對我來說要接近九重野學姊最重要的一把鑰匙,竟然就在這我一直沒辦法跟九重野學姊做聯想的貓神社裡——



    <Continued to the next chapter>



  註:日文的北訓讀是きた(KITA),沒有北是きたがない,省掉助詞が之後就變成きたない(KITANAI:汚い:很髒)了。



  後記:

  沒錯,你沒看錯,這是後記。

  至於為什麼這次後記會在最前面呢?其實是因為這次開始貼文方式有做了點小小的改變,所以先把後記放出來也順便當個公告這樣。

  說到改變不是別的,就是你標題上看到多出來的那東西。因為之前有人反應說有些章節單篇篇幅太長,看得很累,所以從這次開始過長的篇章採用分段貼出,希望看起來會方便一點。

  還有就是……嗯……因為種種原因,我這次的內容字數很可能會超過當初設定的六萬上限,所以就先跟下一棒的狗商量借他的棒子來把我這篇拆成前後篇來擺了。所以,之後的10-2的內容將會是10-1的後篇,如此,在這裡先行告知一下。

  這篇後記會隨著目前所貼出來的最新進度移動,所以最終它應該會成為後記的。

  應該啦。嗯。

  那麼,內文就請點開之後再享受吧。See Yo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