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檸檬繪本:02-6. 這個春天,沒有怪事值得驚訝?

    【KEIKOU VIEW】

  一日之計在於晨。

  ……前言撤回,現在才凌晨四點,太陽還沒爬起來,哪來的早晨啦。

  我苦惱地盯著鬧鐘,除了愉快得該死的秒針喀喀地跑動外,那長得礙眼的分針和短得很想裝作看不見的時針,恰到好處地死命指著鐘面的「12」和「4」。

  ……真是夠了,這種充滿精神、囉嗦、形容詞奇多的思考模式,確實非常不適合我。

  我又看了看鬧鐘,確認時間後起床稍微活動一下身體。當然,本來六點響起的響鈴設定我就順手關掉了……雖然說鬧鐘的這個功能,直到現在還保持零使用率的最低點。

  做了幾個舒展筋骨的動作後,我嘗試一個意外前做得挺輕鬆的動作──單手倒立的伏地挺身……事實上,以前只能一口氣挺十多次罷了,倒也說不上是輕鬆。

  先是右手,第一下,感覺還不錯;第二下,覺得自己的體力可以多支持幾下;第三下,開始覺得血液往腦袋湧過來了;第四下,渾身突然出現不適的感覺。我果斷地中止動作,再用左手支撐一下身軀,讓自己恢復正常站立的姿勢。

  不得不承認的是,我的體能正逐漸衰退著,最近這種情況變得更明顯了。一個月前我還勉強做到六、七下,現在四下已經渾身不舒服了。

  要是說這是由於身體經歷過嚴重受傷,加上養傷的半年期間大小手術不斷的緣故,也未免恢復得太慢了點。畢竟我只是個十六歲的男生,身體機能正處於體力最充沛、回復能力最強的年齡帶。唯一的理由,只能是疾病的影響了。

  總言之,結論是我應該放棄這種鍛鍊方法了。

  至於為甚麼我沒有用左手嘗試一下,很簡單,比較強壯的右手也吃不消了,何況是左手?況且,對於已經不甚正常的臂膀,我難以抱有任何期待。

  做完運動,我悄悄地溜到浴室沖洗滿身汗水。不愧是緯度稍高的地帶,現在都四月了,日本的氣溫仍在十四到十八度之間徘徊。我是沒有甚麼不良感覺,不過同為香港人的佩俞最初可是非常的不習慣這邊的低溫,入住時剛好又遇上日本的冬季,結果每天早上總是露出一副「很想抱著綿被」的模樣,讓鈴木小姐和其他房客見笑了。

  ……話說回來,那時鈴木小姐倒是笑得相當愉快就是了。

  沐浴後,渾身舒暢的我到冰箱隨手掏出一個水果,中獎者是一個倒楣的蘋果。依記憶的位置找到水果刀,再走到垃圾桶前,我憑手感開始削起蘋果來。

  順帶一提,上述所有行動都沒有開燈,某程度上是以防打擾到其他房客和房東的安穩睡眠。眼鏡我倒是忘記帶了,反正只是戴好看的,廿五度的近視真的不值一提。

  吃完蘋果,感覺該躲回房裡等其他人起床,我就回去了。也許,上網打發時間也是不錯的選擇?還是預習一下今天準備教的課本呢?



  還沒看完一本書,我就聽到對面房客開門的聲音,大概是井上小姐起床吧?也很難想像體型嬌小的小櫻小姐,能夠以四歲小女孩的體重發出成人的腳步聲。

  現在才六點正,還要多待一會鈴木小姐才會讓井上小姐喚醒去做早餐,太早離房也是閒著,乾脆多看一會這本書算了。

  ……為甚麼對著窗戶的街燈這麼無力,光線弱得差點照不進來啊?真想買一副夜視鏡……



    【THIRD PERSON VIEW】

  今天不單是新的一天,還是新房客──藤崎音佐入住後的第一個早晨。

  ……不過昨晚的男扮女裝,以及在公寓管理員美里宣佈他正式成為房客後落荒而逃,確實給人極度深刻的印象。

  雖然音佐回來後以手上的輕便家當代替說明,但是在美里的刻意宣揚下,「爸爸」這個稱呼已經跟他劃上本人極不願意承認的等號。

  總之,音佐算是迅速融入這所公寓的生活圈子。

  話說回來,能住在房間裡,縮在暖烘烘的被窩睡覺,真是跟露宿公園的感覺,完、全、不、同、啊!好幸福的感覺呀!

  「叮叮叮叮──」

  還沒沉醉夠的音佐立即被鬧鐘打斷美夢,他一手關掉響鈴,一手拉過被子蓋過腦袋,準備再續現實和幻想類同的美夢。

  美好的東西永遠不能持久,就像音佐這個回籠覺一樣。在一聲巨響襯托下,本來鎖上的房門被彈開了,音佐本人自然被吵醒了。

  「阿──音──給我醒來!」

  充滿精神的女聲穿透層層綿被刺入音佐的耳朵裡,然後被子就給人拉掉。

  某程度上,音佐雖然並不記仇,但是一個男人在入住公寓的第一天就讓人欺騙了去變裝,連綽號都狠狠惡搞了一番……丟光臉的男人,火氣也很大的!

  「美里!妳是房東也不能這樣隨意打開房客的門鎖啊!」

  怒氣在衝口而出前立即消退,因為音佐還沒忘記現在他還欠著這個房東加翹課朋友──美里的那些禮金和房租。再大的火氣在三餐溫飽和溫暖床舖面前,顯得很蒼白無力。

  不過……昨晚初次見面的四個房客一個不漏地站在門口看著自己,加上美里還拿著被子的一角站在床邊……五個人十隻眼目不轉睛地望著仍然賴在床舖的自己,這種丟臉程度跟昨晚的相比,真的毫不遜色啊啊啊!

  ……萬幸的是,音佐沒有裸睡的習慣,身上衣物完整。

  美里完全無視音佐用眼神所作的抗議,精神抖擻地道:

  「忘記了嗎?我昨晚可是有告訴你房規最、最、最重要的一條是甚麼?」

  「『房東的話就是絕對,不准忤逆房東,不聽話的傢伙要處以極刑』!媽媽哥哥你忘記了嗎?」

  井上小姐抱著的小櫻立即大聲續道,但是井上小姐用悠閒的語氣教導自己的女兒:

  「唉啊唉啊,又忘了哥哥的名字嗎?就算叫不出小音佐的名字,也可以叫爸爸的喔。」

  音佐連吐槽的意思也欠奉,他無力地將視線望向剩下的兩個房客──李景昊和何佩俞身上。佩俞嘻嘻一笑,調侃道:

  「『爸爸』,別再賴床啦!這樣會教壞小櫻喔!」

  「就是!阿音快起來,早餐我都煮好了,不懷著感激的心情去吃,可是非常不給我面子啊?」

  面對佩俞和美里的二連擊,腦袋還迷迷糊糊的音佐選擇無條件投降。

  ……投降之前,能不能知道在場唯一的同性到底正在想甚麼啊?

  站在門邊的景昊注意到音佐無力的表情,他托了托眼鏡,微笑道:

  「早安啊,『爸爸』。」



  在「爸爸」的帶領下,眾人開始了愉快的一天。

  ……相信那位爸爸是唯一不會這樣想的人。



    【HAIYU VIEW】

  「喂,景昊,聽說你那班出現一位傳奇人物喔?」

  「……昨天成為傳說的千平建一?」

  「難道還有第二個嗎?」

  上學途中,我隨意問起景昊這個剛剛在高中部流傳的傳奇。

  傳說中,這位高人擁有鬼神莫測的一百零八式秘技,可以無視防禦擊穿老師怒氣,使老師突破入殺意之境……諸如此類的八卦消息在昨天開始流傳,版本之多與奇妙,連我這個剛入學的新人也能接收到這些訊息。

  嚴格來說,還是多虧了美夏呢!她在班裡的人氣真的不錯,最初就認識她,對融入班裡很有幫助。

  ……不過怎麼大家好像都抱著跟我一樣的心態和美夏相處呢?可愛果然是無分國界的!

  景昊托了托眼鏡,想了一會才回答我的問題:

  「我也有聽到一點傳言,但是沒有那麼誇張啦……」

  他稍微說明一下千平面對三好老師時的發言,以及在笹塚老師課裡睡懶覺,繼而帶出一百零八種睡姿的種種經過。

  「……嘛,大概就是這樣了。那一百零八式才傳了不夠半天就變成那個模樣……我真是服了,這間學校真是臥虎藏龍。」

  景昊很難得地露一個敬佩的表情……喂啦,這種被竄改得亂七八糟的八卦消息有值得你如此欽敬的地方嗎?可是我卻沒猜到景昊接下來的發言會是那麼……惡毒!

  「我認為,在開學日那天無故抓住我、把我拖到教員室附近胡言亂語的人──千平先生的Short-term Memory(短期記憶)的短暫程度……可以在不足半小時後教室再次碰面時把我完全忘記,他擁有的可是很了不起的天賦啊。」

  唉啊唉啊……景昊還不自覺地說了英文詞語,間接證明他的敬仰程度可說是非一般地……高!

  ……喂啦!這種白痴有需要這麼敬仰嗎?雖然真的很珍奇啦……



  我驚訝得連到了學校也沒察覺。算了,與其跟一塊木頭聊天,倒不如找一個活生生、軟綿綿、超可愛的人型洋娃娃──美夏去聊天更好!



    【KEIKOU VIEW】

  上課的時光過得特別快,又到放學時間了。

  要是說今天是否出現過甚麼特殊事情,坦白講,我只留意到一件──有個女同學跟「傳說的千平」說過話,而且並非千平自找麻煩,反而是她作主動。

  我勉強看到一點唇形,只知道是有關某個社團的某人,好像要找千平請他給予幫助?然後千平那千篇一律的摘下眼鏡、豎起姆指的動作,以及那句大聲得有點過份的「就交給本大爺吧」,應該是他答應了那位女同學的請求。

  幻覺來的。

  不過這種反常的事件,確實引起我一點點興趣。看著千平在第三節課開始前急急忙忙地離開教室,我並不感到著急,因為他很快就回來了。

  我全神貫注地觀察了千平一會,不得不承認神經大條的人,神色反而是最難被觀察出甚麼結果來。

  ……我該說能夠成為笨蛋也是一種福份嗎?

  算了,我自己是不想惹麻煩,畢竟我的身份還是個新生,很多事情還不方便放手幹。看來其他同學也不見得會直接跟千平談話,那麼想瞭解這件事情,旁敲側擊是目前最佳的方案了。

  趁現在班會結束,坐在後面的楠原同學離開前,我搶先問道:

  「楠原同學,可以請問你一件事嗎?」

  楠原露出疑惑的表情,放下剛拿起的書包望著我。他看起來比我更瘦削,但是身高比我略高一點,相貌也很清秀,外觀上很吸引同班女同學的視線。可是,他的眼睛很讓我在意,目光總是閃爍一種已經沈澱的深沉死寂。用女孩子的說法,那叫做冷酷。

  他沒有回應我,只是用眼神示意我繼續發問。

  ……有時連老師提問也很難讓他說話,他更喜歡在黑板用寫的。所以說,我不得不感嘆這間學校的……嗯,特殊人物的數量確實隨手都能抓到幾個。

  「你知道剛才找千平的女學生,她是誰嗎?或是……她是哪個社團的成員?」

  「……空手道社。」

  楠原的嘴裡吐出以上的發音後,便拿起書包頭也不回地自行離去。套句女孩子的話,這叫做有個性。

  「謝了。」

  我也隨口說了一句他不知有否聽到的道謝,然後思索起來。

  撇開「傳說」的事不提,我應該是時候認識幾個同班同學了嗎?某程度上會很方便我在班裡活動,也不會出現跟同學們有點格格不入、難以融洽相處的問題。

  不過這些事可以慢慢進行,先放到一旁去好了。

  感覺到剛才某幾個望著楠原的女同學視線轉向我,我只好向她們微微一笑,也提起書包離開課室。

  幸好這兩天在校內逛過幾圈,大概知道一些地方的位置例如圖書館、福利社等等。至於社團位置,今天順便找找看好了。



  「喂!景昊!」

  我才剛離開課室,通往樓梯的走廊還走不到一半就給佩俞截停了。

  為甚麼啊?最近佩俞的感知力是越來越可怕了,這就是傳說中近乎百分之百準確的女性直覺?明明我已經躲到她理應看不到的死角啊?

  ……女人果然和男人是來自兩個不同次元的同種族生物。

  看著佩俞和被她拖在身後的……咦,雖然昨天是有見過,可是身高比我目測的感覺更要矮上不少的女同學。唉,人體結構真是複雜,只是少了一隻眼,連距離感和立體感都會打了個折扣。

  ……話說回來,我能吐槽一下這位身高才到我肩膀、看起來連一百五十公分也不到的……高中學生真是天賦異稟?若非看到她與佩俞身上的制服一樣,我完全不能確認這一點。

  佩俞跟昨天一樣,還是交待我把她會晚點回去的消息,由我轉達到井上小姐,然後才由收訊者鈴木小姐接收訊息。

  唉啊唉啊……莫非我又要像昨天一樣,趕在她之前回去嗎?總覺得我能挪用的時間永遠不充裕。

  拜託完我後,佩俞像是想起甚麼,將身後的女同學拉到她的旁邊說:

  「對了,順便跟美夏互相介紹一下吧。她是我在班裡認識的新同學,最近我應該會跟她一起活動。」

  「啊哇哇……我、我是坂崎美夏,和何……何同學是同……啊哇哇哇!是同班同學,請……請多多指教!」

  ……話說回來,我更想吐槽的是為甚麼今天才把……嗯,坂崎同學拉過來互相認識?明明昨天是有見過一面的。

  算了,看在坂崎同學好像很不習慣跟陌生人說話份上,我也不作深究了。

  「我是李景昊,請多多指教。」

  我沒有,也不想多說甚麼了,反正坂崎同學對我有疑問的話,佩俞這個超級間諜會連不該說的全都告訴她吧……反正我右眼失去視力等等諸如此類的事情也不算甚麼,只是不會主動告訴別人罷了。

  稍微說了幾句得體的話後,我就告辭了。佩俞和坂崎同學的去向我沒有問,因為感覺自己真的這樣一問,有極大可能會惹禍上身。無論如何,現在總算恢復自由身了。

  ……補充一句,暫時性的。



    【KOKONOE VIEW】

  放學了,又放學了。

  正在尋思校園裡自殺地點的我,也不得不停下思緒。因為和我有所接觸的人都會受到莫名其妙的傷害,現在又是校園裡人流最盛的時段,我應該找個地方躲起來才對。

  哪裡會比較好呢?

  我的腳步和遮蓋著面龐的長髮一樣飄飄然的,漫無目的地踱步。有些已經準備離開校園的學生都很有自覺地遠離我三尺以上,太好了,大家都很會保護自己呢。

  對了,圖書館……現在應該很少人去吧?而且……好像有些甚麼吸引我前往一樣。

  雖然找到方向了,但是我的步伐始終仍是那麼的飄飄然,這大概是實體版的幽靈步吧。

  可是我萬萬沒想到,會在途中再次遇上那個「靈」。

  那個靈附身的男學生正在東張西望,好像有尋覓著些甚麼。而那個無形的身影正在掩嘴忍著笑意,好像想到甚麼可笑到不行的東西般。

  我凝神細看下,發現那個靈卻是我無法看清的,渾身居然被一層古怪的霧籠罩著似的,讓我只能模模糊糊地看到個大概的輪廓。

  「唔,上次還以為是錯覺……結果妳真的能看到我嗎?」

  那、那個靈像是被我的眼光刺激到,還向我說、說、說──說話了!那一把有點虛無縹緲的低沉男性嗓音,聽起來很和氣,還充滿了一種令人安心的感覺。

  「請妳不要答話,盡量也不要……喔,晚了。」

  那個男學生也像是被我的眼光刺激到,忽然轉過頭來望向我的位置。奇怪的是,他的臉上不像其他學生那樣露上不安或害怕的表情,反而像是在沉思甚麼。

  「小女孩走吧,這種情況可不方便聊天囉,我就不送了。」

  那個靈一邊說著,一邊還跟我揮手告別……第一次遇到這種怪異的情況。

  不過說的也是,我不能跟別人作任何接觸,我不想再害到別人了!幸好,剛才遇到的、說話的都是一個靈體……這,大概沒關係吧?

  就在我想轉身離去的念頭冒出的瞬間,男學生猛然拍手,像是想起甚麼似的意欲跟我說話。不好了!再這樣下去,又會出現新的受害者了!

  我立即轉身逃跑,連圖書館的事情都忘記了。



    【THIRD PERSON VIEW】

  剛才景昊正在找尋空手道社時,無意發現一個身穿高中制服、頭髮長得把大半個身子都遮蓋著的女學生,不知怎的卻覺得有點……眼熟?好像有種在哪裡有過一面之緣的樣子。

  只是……那個女學生的視線方向很詭異,景昊覺得她是凝視著自己的左上方。他回頭一看,卻是甚麼也沒看到。

  然後,景昊終於想起前天在櫻花樹下,離去時那個跟他擦身而過的女生,那頭長而充滿光澤的髮絲,跟眼前的女學生特徵有九成相似。

  他剛為了自己的靈機一動拍了拍手,女學生卻像收到警號的驚弓之鳥一般,立刻轉身落荒而逃!

  遇上這種情況,景昊也不禁眉頭一皺,不知怎地決定先追上去看看。

  女學生跑得不快,不過佔了起步在先的優勢,加上景昊跑步的左腳的些許彆扭,讓他們之間的距離一時間還沒有顯著縮短。

  就這樣一追一逃的,兩人很快就跑到一個社團大樓的一側。

  女學生擔心的意外,終於還是降臨了。幾把美工刀不知為何,突然從某個窗戶掉下來,而且幾把刀還以走在前頭的女學生為目標散開灑落。

  走在後頭的景昊好像很理所當然地察覺到,轉念間想到既然女學生很怕她接近,那麼……

  「別跑!」

  只說了兩個字,那個女學生的速度立即提升五成,剛好離開了美工刀群的籠罩範圍。

  可是,現在才是好戲的高潮。那些美工刀有三把在無風自動下,詭異地畫了個弧度,其中兩把挾著直墜之勢直刺向景昊。

  堪稱見鬼的情況,讓景昊上了生動的一課。

  本來停下腳步的景昊狼狽地往後一退,但是倉卒間也不能倖免地被其中一把美工刀輕輕劃過護著頭顱的左臂,開了一道細長的傷口。

  這也罷了,偏偏女學生衝刺後竟然還回頭望了景昊一眼。這無意識的一眼,才是真正的麻煩所在。

  那道傷口真的很淺,不過因為太過細長,看起來倒是能唬住別人。景昊只好掏出紙巾,抹去傷口持續冒出的血絲。

  這時景昊也注意到了,另一把驀然改變方向的美工刀,恰好落在女學生的腳邊!

  好巧合啊……啊不對,應該是太幸運了才對!這種意外的結果只傷到一個男生,而且傷口淺得屬於幾乎可以省略不提的程度。

  「啊……啊!」

  女學生發出不明其意的悲嗚。

  「啊!樓下的同學,沒事吧?」

  掉下美工刀的窗戶冒出一個女生的臉蛋,因為距離問題景昊看得並不清晰。不過那位女生的話驚醒了仍在發出悲嗚的女學生。

  「我、我又害到人了!我、我的存在,根本是萬惡的集合體!我不配活在這個世界上啊!」

  女學生的話讓景昊再次眉頭一皺。可是他皺眉的原因卻是……只是他覺得這種飄渺幽遠的聲音很不適合配上激動的語句,僅此而已。

  不過這點討打的感想還來不及讓女學生知曉,她就順勢拿起腳邊的美工刀再次飛奔逃去。

  景昊這次放棄追趕的念頭,原因有三:一是頭上的女生正在詢問他的情況;二是散落地上的美工刀不能再以散落的模樣留在此地,再增加受害者是一種罪過;三是……景昊有種預感,再追上去好像還會再遇上這種情況,而且可能是更誇張的意外……

  「算了,幸好她回身的時候,遮蓋臉龐的頭髮稍微露出了她的面部輪廓和眼睛。看起來應該屬於大眾認為漂亮的類型吧?而且眼神也很特別……」

  景昊望了女學生離開的方向一眼,心裡如此暗忖著。



  最後,景昊在社團大樓耽誤了一會,傷口也讓掉下美工刀的社團學姐處理好。在問過空手道社的位置後,景昊就道別離去了。

  空手道社的迎新活動已經接近尾聲,這是景昊趕到時得出的結論。話雖如此,本來景昊就不是以這個活動為目標的,而且目標人物他也找到了。

  景昊想,大概星期一校園裡有關「傳說」的傳聞,應該會新增一條「傳說的沙包」……吧?



    【KEIKOU VIEW】

  趕在佩俞先頭回到公寓,我對今天的感想最深刻的,已經變成那場無妄之災了……其實某程度上,會是我自討苦吃……這樣嗎?

  向井上小姐交待過佩俞的訊息後,我就回房去了,直到晚餐時間來臨。

  在餐桌上,藤崎先生仍然是個很受歡迎的打趣對象,尤其是他的名字跟爸爸的發音有異曲同工之妙,偏偏本人卻經常露出非常的、十分的介懷模樣。我心裡為藤崎先生祈禱著,入住一個陰盛陽衰的公寓,請小心保重吧……

  可是藤崎先生入住後,我終於能夠確認一件事:鈴木小姐,大概已經補完了心裡的一塊遺憾了吧?像這樣高高興興的、可說是勉強集齊尋常家庭應有的人物一起用膳。

  ……我放棄吐槽藤崎先生只能像個傻愣的笨蛋父親,井上小姐更像個大姐姐諸如此類的說法。

  只是,對於這種家庭聚餐的幸福景象,我早已不存妄想了……

  「啊,對了,我想問問美里,公寓裡能養動物嗎?」

  「可以啊!我可是房東耶!我說可以就可以。」

  佩俞和美里在一問一答間,已經完成了討論並得出結果。

  ……喂,這是隨和還是獨裁啦。

  「那麼……」

  佩俞的目光突然直射向我,一種情況不妙的感覺隨之而生。

  「景昊,我要養兔子!你幫我照顧牠啦──」

  「……為甚麼妳會忽然有這種想法啦?」

  我托了托眼鏡,忍著想製作三杯兔肉的念頭。

  ……這個春天,好像把所有可能存在的怪事一鍋子倒了出來。



    <The baton touch to the next dream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