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

檸檬繪本:04-6.犯罪行為注意

    【KEIKOU VIEW】

  上星期六,我很疲累。

  本來跟周叔叔約好星期六再碰面的,但是佩俞在周叔叔離開後才突然想起她有約,就是那個兔肉料理……不對,算了,我認輸。以我的頻率是無法有效說明狀況,請允許我暫時切換成佩俞頻率解說。

  那個約會是佩俞和「啊哇哇」小姐想帶「五隻小可愛」去參觀高中部的愛好動物同好會,不過見到周叔叔一時高興過度,忘記這個約定而我又跟周叔叔說了我和佩俞星期六「應該」空閒。

  情況大概是這樣,當佩俞想起的時候,我才知道佩俞在我不知情下給我預定了星期六下午的行程——跟她一起去帶小學部的學妹們參觀同好會,順便讓我學習怎樣照顧兔子……

  ……那一瞬間,我很需要一張桌子翻翻,最好是鈦合金製的可以翻完再翻循環再用。

  不過我很安慰,因為她只是堅持養兔子而已。要是換成啃劍竹(註一)之類的,我才該覺得頭痛;假如她想我啃竹子的話,我就更頭痛到想裝死了……

  總而言之,本來用作裝睡的早上,變成了外出找人……

  這也算了,這樣找一找,也不知怎地就跑了三小時左右外加一身疲勞。不為別的,只是我不知不覺間由找周叔叔變成陪他跑步。

  超長時間的聊天內容我忘得差不多,天南地北上至星座運程,下至當紅偶像點評都有,說得口乾舌燥就是了。

  最後幾分鐘才進入正題,原來周叔叔有要事在身,當日下午就要趕回香港去。他隨便問了幾句我和佩俞的近況怎樣之類的問候,看他漫不經心的樣子,我也只好答得漫不經心。不過也是,佩俞跟何叔叔、何姨姨他們的聯絡頗為頻密,真要周叔叔看的也只是佩俞本人的氣色好與否吧。

  我自動把自己的存在省略掉。

  倒是臨道別前,周叔叔才突然敲手,好像想起些甚麼地拿出兩件東西給我。一件是周叔叔送的禮物——看起來有點年紀的半舊銀色手錶,另一件則是我留在香港沒有帶來的東西——父親的其中一件遺物,口琴。

  口琴也算了,可以的話我真的、真的完全對吐槽那隻甚麼「可以當成指虎用的特製手錶」、錶面的玻璃還是特殊的防彈強化玻璃之類的玩意不起任何念頭。我說周叔叔,您到底是從哪裡弄來這種聽起來比違禁品更違禁品的武器啦?您確定您的職業真的只是個驗屍官嗎?

  回到公寓,吃過鈴木小姐預留的早餐後我就回房躺了一會,畢竟體力消耗太大了。這個躺一會倒是躺得不怎麼安穩舒服,我躺了多久佩俞就吵了多久。嚴格來說,她是抱怨我為甚麼沒挽留一下周叔叔,害她沒機會讓周叔叔吹奏一下口琴。

  嘛,無論是小時候還是現在,佩俞喜歡纏著周叔叔的原因就是這點。

  下午那個參觀同好會就更不想多費唇舌提及了,那根本是佩俞讓我以請教飼養兔子的方法拖住坂崎同學,然後她自己就帶那五個小學部的學妹到處走。不過學妹們有雙胞胎,也有白子這點倒是很吸引我的注意力。即便聽過佩俞用萌流去形容甚麼「白色的小傢伙」之類的,那些句子就像經過特殊編碼的暗號一樣,偏偏我手上欠缺一個對應的解碼器,換言之就是有聽沒有懂。

  矮子六人組,我記住了。

  ……是矮子五人組才對。抱歉,坂崎同學,我是因為視線問題而誤把妳放進這個組合裡,請妳見諒。

  那個星期六值得一提的事就這樣,之後的時間我也不得不陷入半昏迷恢復一下精疲力竭的身體。



    【THIRD PERSON VIEW】

  這幾天,景昊過得很苦。不是課業上的問題,只是因為養兔子而已。美夏對這方面的知識,由飼養兔子到分辨兔子品種的水平,在門外漢的景昊和佩俞眼中絕對稱得上專家級。

  所以景昊這幾天和佩俞走路上學的時段,變成一種很讓他想噴血的折騰。

  「我看看……啊,為甚麼會有『兔子不能喝水』的觀念?」

  佩俞邊翻著手上寫得密密麻麻的小巧筆記,邊問著景昊。

  「呃……那是因為兔子本身以水果和蔬菜為主食,攝取的水份已經很足夠。不過現在飼養兔子都是餵飼料為主,所以無論兔子是主要吃飼料的還是蔬菜水果,適量的乾淨飲用水還是需要的。」

  景昊無力地回答,其實這條問題他想裝不懂的。

  這幾天的情況大概就是如上,佩俞拿著美夏特製的筆記來考核景昊飼養兔子的知識,硬是讓景昊囫圇吞棗地記下不少東西。雖然景昊當日半真半假的請教已經學到不少實用技巧,但是遇上這類記錄在筆記中的專門學問,他實在是甘拜下風。

  「正確。唔……那就換這個!兔子年幼時為甚麼很難看出性別?」

  「這沒完沒了的答問大會還沒結束嗎……話說回來,妳都拿到坂崎同學的超實用筆記本,自己養兔子都可以了吧?」

  「可以可以,我陪兔子玩,你負責餵飼料和清潔。還有,別裝作聽不到我的問題!」

  佩俞揮動那本封面寫著「飼養兔子大全」的筆記,好像把景昊的抗議一個全壘打揮掉。

  景昊覺得佩俞的強勢總是用在不適當的地方上,要是用在她最不擅長的數學上就好了……感嘆的同時也在考慮應不應該「懂得」回答這條問題。

  再來了幾次問答,景昊很慶幸他們到學校了。

  他從沒想過學校的大門會如此可愛。

  在大門跟佩俞和在那裡等了一會的坂崎同學道別後,景昊在福利社附近待了好一會才前往換衣服。景昊的檢測時間比佩俞她們班要晚一點,不過佩俞打著「考察兔子知識」的名義把他提早拖到學校。

  之後遇上「傳說」大戰老師、然後被高中部老大踹飛,被不良同學們糾纏的景昊因為建一藉秋山介那一腳幫了大忙,基於好心把建一拖到保健室的事,也不細說了。

  不過在景昊拖著建一去保健室的路上,他的表情變得很嚴肅,偶爾視線還落在手腕上的銀錶上時,那瞬間閃過一絲決意。

  「既然校內允許這種麻煩存在,就別怪我不手下留情了。」

  儼然是宣洩壓力的錯誤方法。



    【HAIYU VIEW】

  跟美夏會合後,我立即甩掉景昊和她一起去更衣室換衣服準備身體檢測。雖然這個身體檢測很叫人煩惱,但是我一見到美夏,又覺得不怎麼樣了。

  「那個……何同學?」

  「唔,怎麼啦?」

  我轉頭望著美夏,她那副怯生生發問的模樣太可愛了!

  「啊哇哇……我、我覺得李同學看起來很、很不高興的樣子?」

  美夏轉身指著正背向我們離去的景昊,我順勢一看,這不算甚麼啊,他只是背影寫滿頹廢罷了,小意思。

  「很正常啊,安啦安啦,他最不需要的就是別人的擔心了。」

  其實我還滿腦袋怨念耶……難得周叔叔跑個老遠來日本,居然沒找到機會聽他吹口琴。間接造成這個結果的景昊,真是萬死難辭其咎,才幾天的折騰算甚麼。

  不過看著他的背影,總覺得有點怪怪的……說不出怪在哪裡,只是好像有些習慣看到的東西不見了的感覺。嗯,我決定將注意力放回美夏身上,這怪面男不值得我太在意。

  「真是多虧了美夏的筆記本,這樣我只需要考慮養甚麼品種的兔子了。」

  「啊哇哇,不、不用客氣,能幫上忙就太好了。」

  美夏用有點慌張又高興地說話,那可愛的模樣可說萌力滿分!不過呢,重點是這口頭禪實在太——有萌點了,美夏每說一次我就給萌到一次,這樣下去我真的會被她萌死的。

  不、不行了,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我看法國垂耳兔怎樣?我不想養跟兔子小屋裡的兔子一樣的喔。」

  「也、也可以啦,不過何同學,這已經不是大型兔,而是巨型兔了……」

  「抱起來更有感覺不好嗎?」

  「啊哇哇!何、何同學是這樣想嗎?」

  「不好嗎……」



  我和美夏就這樣邊討論邊準備身體檢測,本來的些微不安也隨著聊天掩蓋掉。所謂的聊天其實我聽比說多,主要都是美夏的兔子品種講解,看她專注熱情的模樣,我也幾乎被同化燃燒起來了。

  「何同學,好本領!」

  我的肩膀突然被拍了一下,我回頭一看,原來是神田同學。

  「唷,神田同學好早啊。」

  「啊哇哇!和、和泉甚麼時候在的?」

  被打斷報告的美夏露出吃了一驚的模樣,不停地輕拍著胸口。

  神田同學莫測高深地笑了兩聲,她望著美夏就像發現甚麼很值得她戲弄一番。

  「美夏,不害怕身體檢測了嗎?妳……」

  「啊哇哇哇!和泉是壞人……」

  我一頭霧水地望著滿臉奸笑的神田同學,還有突然進入小動物模式、露出受驚嚇表情的美夏。想了想,再看了看美夏那副比同年齡人異常一點的體型,我總算恍然大悟地敲敲手。

  「怪不得了,我就奇怪為甚麼美夏的熱情指數比平常要高得多。」

  「何同學,正確來說是上漲了百分之四十。」

  「啊哇哇……妳、妳們到底在說些甚麼?」

  美夏看了看我的表情,立刻嚇得縮了縮身子。我想我臉上的壞笑,應該是非常邪惡吧。

  雖然我不知道我猜出來的答案對不對,但是可以求證嘛,而且當事人和很熟悉當事人的朋友都在。

  「美夏啊?」

  「……是?」

  我打量著美夏的體型,然後很嚴肅地點點頭,盡量用最誠懇的語氣說:

  「妳啊,絕、對、不、是幼兒體型喔!」

  「啊哇哇!何、何同學妳……」

  我竭盡全力不用正眼將美夏泫然欲泣的表情收入眼簾,只用眼角而已。還來不及稱讚自己定力大進,我就迫不及待轉問神田同學。

  「我應該沒說錯吧,神田同學?怎樣看美夏以這種身高,身體曲線還是很不錯嘛。妳看那纖細得驚人的腰部!再往上望!往下望!那起伏真是叫人羨慕得要命啊。」

  「對啊對啊,何同學妳說得對極了,所以美夏根本沒必要害怕身體檢測嘛。」

  這時我才突然發現,原來我和美夏在不知不覺間來到更衣室了,衣服還已經換了一半!可惡啊……我真是太遲鈍了,這脫衣服一定要從頭看起才是王道!

  ……咦,我說了甚麼?

  總之,現在半脫狀態的美夏,已經無法逃跑了。

  接下來的時間直至身體檢測完了,幾乎都是在我和神田同學的笑聲、美夏的「啊哇哇」之中輕鬆度過。啊,原來身體檢測也不算恐怖嘛。

  我認真地考慮著,寵物能不能用領養的,最好是名為「美夏」的……嗯,請無視物種,拜託了。



    <The baton touch to the next dreamer>



  註一:這是中國國寶大熊貓的主要食糧,特點是一年四季都能茂盛青翠,而且各部分的營養成分大體一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