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檸檬繪本:09-4.心態不對的人,是不會懂的

    【THIRD PERSON VIEW】

  「我說啊,李同學你這樣只練習孔距,不會覺得煩悶嗎?」

  音佐忍不住抱怨起來,他已經聽了快半小時了。

  「偶爾找點簡短的練習曲來換換口味也可以吧,這才有練習的意義。」

  「……躲到別人的房間來,就別太多要求了。」

  景昊挪開嘴邊的口琴,無奈地將目光從電腦螢幕移向音佐。

  在這個陰盛陽衰的螺旋莊,僅存的兩個男性逐漸培養出深厚的友誼……為了聯合起來對抗某些暴行,或是像現在這樣縮在一角,讓出客廳給掌握生殺大權的房東跟她的好同伴……們。

  不!這根本不是悲哀了!我們已經由房客淪落到變成苦力了,現在我還……

  音佐在心裡吶喊到這裡,突然打了個冷戰。

  「藤崎先生,習慣就好,習慣成自然就甚麼都沒關係了。」

  景昊望著臉色大變的音佐,念頭一轉就猜到了他的想法。

  「你倒是習慣給我看看!你這個比我長得更像男人的傢伙!給我那張男人的臉孔跟男子氣慨來啊!」

  「……這些東西你還是自己長出來比較實在。」

  音佐跟景昊沉默地對視一眼,又一起偏開視線嘆息。

  在這個七夕前一天的晚上,兩個男性只能縮在房間裡嘆息,完全沒有對七夕的任何嚮往或興奮的心情。這時候要回頭看一下稍早晚飯時的對話,才能解釋清楚他們理不清的煩悶所在之處。



  「景昊,最近你沒拿著遊戲機跟音佐一起玩,反而躲在房間裡幹甚麼了?」

  佩俞本來跟美里聊著關於明晚七夕的話題,說著說著突然靈光一閃地轉向景昊發問。

  「啊?呃……那個,對之前的遊戲有點厭倦了,在找新的遊戲玩。」

  「咦——真的是那樣嗎?」

  景昊頭痛地低頭猛吃,他不想說之前打算找個比較偏僻的地方複習一下口琴,結果走到某處看到一大堆外型跟內容完全不協調的籤紙,精神受到重大衝擊吧。而且之後被房東抓去同好會去幫忙,預算的空餘時間都給搾乾淨了,只好晚上躲在房間裡盡量放輕聲量練習。

  當然,他絕對不會說他順便將能看到的籤紙都翻過來看了一遍,見到很多眼熟的名字以外,還順手拿了一張數量最多最顯眼的回來,現在那張籤紙正躺在他那個專放詭異東西的抽屜裡。

  不過,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理由,重點是……

  「我有聽到啊,李同學大概是在練習口琴的樣子。」

  音佐隨口答道:「本來打算找李同學再玩那個遊戲復仇的,不過看他在練習就沒打擾了。」

  「真的嗎!?景昊不是說過不會再吹口琴嗎?怎麼現在又翻出來了?」

  「呃……有點……各式各樣的理由……」

  面對佩俞閃亮的目光,景昊異於平常的模稜兩可回應道。

  「對了,藤崎先生怎麼能肯定那是口琴聲而不是其他樂器?」

  「因為我也會吹口琴的,怎可能聽不出來。」

  音佐順勢接過景昊轉移視線的話,只是他的粗神經沒留意到佩俞的閃亮目光已經從景昊身上轉移開去。

  「不過沒想到呢,阿音居然有那個……釣魚之類以外的技能啊。」

  「妳太會記仇了吧!?這都多久以前的事了!還有,我除了發呆也有其他特長,別把我看成笨蛋!」

  「哎呀哎呀,小音佐,你這樣一說我也覺得你擅長的不止一點點呢。」

  發現美里跟紀乃梨加入話題,佩俞也開始盯著音佐不放,景昊稍微鬆了口氣。至少短時間內口琴甚麼的不會麻煩到他的行程表……大概。

  「對了,明天就是七夕了,總覺得應該做些甚麼才對呢。」

  「例如請一個特別嘉賓去參與,好像很不錯的感覺。」

  音佐聽著美里跟紀乃梨的一唱一和,臉色突然變得蒼白起來,情不自禁地發出一聲慘叫。

  「啊!該不會……這種時候也要玩嗎!?還真的當成羞恥Play了!?」

  這是天份啊,也算是你擅長的事……美里二人一起微笑回答。



  ……詳細不明言了,到這裡大家已經瞭解到整件事的緣故。

  對景昊唯一算是意外的意料之內,就是佩俞不是要求音佐或景昊任何一個吹口琴給她聽,而是要兩人一起吹奏的樣子……

  小時候都纏到景昊不敢再吹了,後來都去纏周叔叔去了。而現在還變本加厲地要雙份。景昊深深地體會到佩俞喜歡聽口琴的趣味已經濃厚到一個可怕的層次,幸運的是現在至少有音佐來分擔一下。

  「不對!你嘆甚麼氣了,何同學只是要你吹口琴,又不是像我那樣要……」

  音佐提起來的氣勢突然一窒。

  「總之,不是比我幸福得多嗎?至少不是甚麼苦差事……」

  「的確不算苦差事……但是我打算只練一首歌的,現在對節外生枝有點不高興。」

  「哈?一首?」

  「就練一首安魂曲就夠了。」

  對於景昊的答案,音佐也不得不佩服他的惡趣味……音佐就是不想說這是喜好。

  景昊捕捉到音佐的表情變化,只有聳聳肩表示無奈。不過景昊想了想,意外地跟音佐補充說:「其實我是不打算再吹口琴了,可是這次受人所託,必須這樣做。」

  「哈?是這樣嗎?」

  音佐也有點意料之外,因為這段時間相處以來,螺旋莊的人都知道景昊的嘴巴緊到拿鐵棒也撬不開,是那種很能守秘密的人。

  ……就另一方面,音佐很感激景昊從沒把關於變X或是X裝之類的事洩漏出去,這一點心照不宣。

  畢竟大家都是受制於惡魔房東的淫威之下……

  所以,音佐沒打算再深入討論這個話題,在景昊的房間多呆一會就回去了。

  可惜的是,音佐從沒搞懂景昊的心裡到底轉著甚麼念頭,不然他會哭著逃出這個螺旋莊。

  「變裝甚麼的,我說出去也沒甚麼利益可言,反正那是鈴木小姐和井上小姐的惡趣味罷了……只要沒有殃及池魚就好了。」

  由此可見,友誼也可能只是一種錯覺。



  而客廳裡,佩俞坐在沙發裡,懷裡抱著小櫻,而小櫻則抱著佩俞的兔子。她們都在聽著美里和紀乃梨對於雜誌裡的服飾襯托的討論,只是小櫻有聽沒有懂,聽了一會就轉為翻弄著兔子;佩俞則是聽了一會,就慢慢想著該讓音佐和景昊吹奏甚麼曲子才對。

  注意到佩俞的精神開始不在她們身上,紀乃梨和美里開始小聲說起佩俞的事。

  「沒想到小佩的胃口真大呢……景昊一個人滿足不了她嗎?」

  「紀乃姊,妳這樣說令人充滿遐想呢……呵呵。」

  「不過小美里,你不介意嗎?」

  「介意?我比較在意的明晚是不是真的給阿音這樣玩呢……真的話好像太過份了,這樣的感覺。」

  「喔?在意了?」

  「唔……」



  佩俞想著想著,不知怎的回憶起小時候黏著景昊的情景,那時景昊剛剛跟他爸爸學口琴,其實他吹得並不好聽。不過,她自己雖然很喜歡口琴,但是對口琴少了一條筋,李叔叔有教過她也吹奏不成調。

  是不是那時候開始很喜歡聽別人吹口琴呢?因為自己做不到那件事?

  而且,後來景昊開始漸入佳境的時候,突然就不再吹奏了,實在讓她有一點點傷心。

  我到底是喜歡口琴的甚麼……

  佩俞迷茫地想著這個對現在的她屬於無解的問題。



  這是一個七夕前,螺旋莊的人們各說各話的一晚。



    <The baton touch to the next dream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