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檸檬繪本:10-1.許妳一片星空<前篇>(1/6)

    【HOTARU VIEW】

  貓神大人,貓神大人。

  請您告訴我,究竟我該如何做才能夠讓九重野學姊的思考變得正向一點呢?

  --

  咦?您問我為什麼會這麼在意一個見面不過數次的人?

  ……

  這……的確,我跟學姊的關係只是個見過幾次面、直到上次連名字都不知道、連認識也說不太上的人。

  但是,看著學姊那樣把所有事的過錯都堆在自己頭上、刻意遠離人群、好像把自己封閉在殼裡一般的樣子,讓我怎樣就是沒辦法放著不管。而且,雖然我沒見過學姊的表情,可是總覺得她的話語中除了自責之外還透露出些許寂寞的感覺。我想,學姊其實一定也不想一直這麼過下去的!所以……

  --

  ……!當、當然這可能只是我自己想太多,可是……可是!我就是這麼覺得嘛!因為學姊的背影,看起來就像小時候自己一個人待在家裡時的我一樣,而且……

  總覺得,也跟剛認識之初時的殿子同學一樣。

  就像那時的殿子同學一樣,擺出一副拒絕一切的樣子,散發著讓人不敢靠近的氣息。不論別人說什麼,也總是維持自己一貫的作風,好像毫不動搖一樣。

  但是,就算契機有點奇怪,在我認識了殿子同學、跟她相處下來之後,我發現她其實只是稍微不中用了點、無法跟別人好好溝通,其實她也是很想要交朋友的。所以我想,或許九重野學姊也是……

  --

  呃……是、是沒錯啦。我也知道,九重野學姐跟殿子同學終究是不同的兩個人。

  --

  唔……

  心中的矛盾給貓神大人一一點破,讓我總算說不出話來。老樣子只是被自己的感情牽著走地想了一大堆,到頭來也只是讓自己陷入思考矛盾的迷途中。

  可是,這份感情……這份有如不完全燃燒、纏繞在心頭揮之不去的感情,我自己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啊。

  想著想著,我不禁低下了頭。

  --

  貓神大人沒有說話。

  ……

  呃……果然還是我太多管閒事了嗎?說得也是……我又沒有什麼證據,再說就算九重野學姊真的為此煩惱,我也不知道能幫上什麼忙。

  可是……

  --

  ……嗯。

  不管理由如何,至少,我的這份心情應該不會說謊。我想……相信這件事。

  --

  ?

  聽到耳邊傳來令人懷疑的聲音,讓我拔起了釘在地面上的視線,再次望向貓神大人的方向。

  --

  咦?可、可是……!

  --

  啊……

  --

  就、就是說嘛!要是在這裡就放棄了,那就什麼事也做不成啦!

  比起在這邊猶豫不決,鼓起勇氣向前絕對是比較有益的!

  --

  嗯……總之,如果能讓學姊知道其實不是所有的事都是她的錯,讓她能體會大家一起做某些事的氣氛,讓她知道可以不用自己一個人煩惱的話……或許事情就會稍微往好的方向發展。

  --

  是的。希望這些努力會有所成果。

  雖然不知道結果如何,但是我不希望覺得自己所做過的事只是白費。所以,至少要做得讓自己能夠接受。

  我再次在心裡這麼堅定地決定著。

  --

  ……咦?那個,貓神大人,請問您的意思是?

  --

  欸?……啊!

  瞬間,我的腦中閃過那僅此一次偶然看見的那張美麗的面龐,讓我感覺到我的臉瞬時發燙了起來。

  我趕緊用力搖了搖頭。

  才、才不是呢!我只是單純地、單存地……啊嗚……

  很可惜地,我越是想否定這件事,學姊的面容在我腦中的印象就越鮮明,不用多久我的腦中就被學姊那優美的長相給佔滿,讓我完全沒辦法思考其它事情,只能雙手按著熱呼呼的臉頰蹲了下來。

  --

  啊……等等,貓神大人!

  就在我的腦袋還無法從過熱的狀態中回復過來時,貓神大人便腳步輕快地消失在我的視線之外了。

  隔了半晌,依舊蹲在地上的我收回了倍感空虛的右手,一時間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就這樣發呆了一陣子。

  --……野。

  咦?

  此時我總算注意到,似乎不知從哪傳來的微弱聲音。

  --……野……!

  不過我聽不太清楚聲音的內容啊。而且這聲音是從哪來的?我轉頭看了看四周,卻沒發現任何像是聲音出處的東西。

  於是我決定換個方式。

  我閉起了眼睛,將雙手放在兩隻耳朵之後,集中注意聽著聲音究竟是從哪來的。

  就在這一瞬間。

  「星野!」

  一聲如打雷一般的巨大聲音隨著後腦的劇痛襲向了我。



  「--……!」

  突如其來的疼痛感讓我瞬間清醒了過來。因為過度的痛覺讓我一時之間發不出聲音來真不知道該說是幸還是不幸。我一手按著痛到有點麻痺的後腦杓,淚眼汪汪地將視線從桌面往上移。

  ?

  眼前有一道白色的高牆,牆的正中央還有一道上頭點綴著紅色圓圈的黃色線條。

  呃……現在什麼狀況?因為後腦的痛覺讓我的腦子一時轉不過來,在毫無萬分頭緒之下,我只好將視線再往上移。

  ……我好像看到在一片有點歷經風霜感的肌膚色上有著不對勁的突起。顏色還泛著點墨綠。

  然後稍微往下移,視線對上了。

  「……醒了嗎?星‧野。」

  「……」

  我眨了眨眼睛,讓遲鈍的大腦開始分析眼前看見的東西所代表的意義。

  ……

  阪木老師。

  花班的班導。

  負責的課業是數學。

  聽說其實是個禿頭,頭上其實戴著假髮。

  呃……還有……

  ……

  好像十分生氣的樣子。

  「最近的年輕人真是越來越不像話了,竟然敢在我的課堂上睡覺,妳還是頭一個。怎麼,聯立方程式有這麼無聊嗎?」

  「呃……聯立方程式?……啊!不,這個,那個……真的十分對不起!」

  延遲了幾秒,我的腦袋才迅速動作了起來,讓我不待片刻地從椅子上跳起,有如一根木樁般地立正站著。嗚哇……我居然在課堂上打瞌睡了,而且還是在嚴格出了名的數學教師阪木老師的課堂上,他的課一向沒人敢睡的啊。

  這下糗大了。先不提不知道會受到什麼樣的懲罰,在課堂上睡覺還被當眾點起來,光是班上同學聚集在我身上的目光就讓人羞得巴不得馬上挖個洞鑽進去躲起來了。瞄了眼阪木老師手上捲成棒狀的厚實課本,我強忍下想再用手去揉後腦杓的衝動。

  感覺就許多方面來講頭都開始加倍痛起來了……

  而且比起後腦勺的事我更想趕快擦掉不斷溢出的眼淚。

  羞死人了啦。

  「……星野同學,我也不是不明理的人。我知道妳平時是個認真上課的好學生,如果妳有充分的理由說明這個結果,我就少出點作業給妳。」

  「呃……那個……」

  老師似乎是可憐我滿眼淚光,也大概還好我平時給老師的印象不差,他重重嘆了口氣之後,給了我一個辯解的機會。

  說到理由,我能夠想到的只有一個,怎麼想都是因為昨天晚上熬夜通宵的關係。可是礙於通宵的原因,這理由又不可能光明正大地講出來,讓我頓時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好。

  總之額外的作業似乎是跑不掉的了……

  正當我還在支支吾吾不知是好的時候,我的好友清子先幫我回了話。

  「老師,螢她是因為昨晚熬夜唸書都沒睡所以才體力不支的喔!你看,下禮拜就是期末考了嘛!」

  「喔?……她說的是真的嗎,星野同學?」

  阪木老師聽了清子幫我打的圓場,半信半疑地將視線移回我的身上。我因為一時也想不出其它理由,只能糊裡糊塗地「啊……嗯。」了一聲。

  老師將他那細細的眼睛瞇得更細了些,看了我,似乎又瞄了一下清子,再嘆了口氣。清子,我覺得滿面笑容的表情應該不適合用在這種場面……

  不過老師似乎並不在意這些小細節。

  「星野同學,勤勉固然是件好事,但是時間管理要做好。就算妳在家千辛萬苦地唸了好幾個小時,像現在這樣根本是本末倒置。」

  「是……」

  我微微垂下了頭。在旁人眼中看來,也許我像是因為自己的失態而沮喪。但是先不說老師口中的道理我無法反駁,本來我熬夜的原因就不是因為用功,因此,比起沮喪,心虛更是佔了我這個動作的大半原因。

  「也罷,看在妳事出有由的份上,追加的作業就等期末考過後再給妳吧。總之現在先專心上課,專心準備考試。」

  「是。謝謝老師。」

  阪木老師點了個頭,示意我坐下,便回到台上繼續教課去了。我深感疲憊地嘆了口氣,拉回因為突然站起而被我撞歪的椅子後就座,苦笑著以嘴型向清子道了謝。清子只是揮了揮手回應,沒有多說什麼。總之現在還是專心在眼前的課堂上的好。

  不過清子啊。

  所以說妳可以不要笑得那麼燦爛嗎?

  下課鐘響前一分鐘,阪木老師簡短為今天的課程內容做了個收尾,隨著鐘響讓班長發號下課施令之後,便毫不留戀地出了教室。他人雖然嚴格,卻還算是較為體諒學生的一份子,並不像有些教師會佔用下課時間繼續講課。

  尤其像每個禮拜的這個時候,了解學生需求的他總是儘可能在時間之內把課堂完結,好讓學生們能準時前往--

  嗯?怎麼我好像忽略了什麼重要的事?

  嗯……

  「呦,螢。」

  就在我試著找出心裡覺得不對勁的地方的時候,清子一派輕鬆地靠了過來。

  「去吃飯吧。」

  然後理所當然地這麼說了一句。

  ……咦?

  「……吃飯?」

  「螢,妳還沒睡醒嗎?午休時間到了不吃飯要做什麼?」

  「午休……啊!」

  對啊,星期三的數學課是早上第四堂,結束之後當然是大家最期待的午休時間。

  可是我怎麼沒有前三堂上課的記憶?

  「呃……清子。」

  「嗯?」

  「我睡了多久?」

  聽到這個有點傻的問題,清子只是擺出她那一貫的爽朗笑容,毫不留情地回答道。

  「一整個早上。」

  喔不。



  「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聽了我昨天晚上熬夜的原因之後,清子毫不保留地大聲笑了出來。嗚……清子,所以說妳真的都沒考慮過就算是最要好的朋友要是受到這種待遇還是會受傷的嗎?我在心中流下了不為人知的眼淚。

  總之因為午休時間到了,不管心情如何,飯還是得吃的,因此我還是跟清子一起出了教室往餐廳的方向走去。一路上,我為關心我的好友簡單扼要地說明了事情的來龍去脈,然後得來的就是這個很不夠朋友的反應。

  拜託妳不要在午休時間人來人往的走廊上反應這麼激烈啦。

  「這……螢,妳真的是太天才了,怎麼會想到去做這種事的啦?噗……噗哇哈哈哈哈哈哈哈!」

  真是夠了。

  「什麼啦,這種事有這麼好笑嗎?的、的確我只要一辣……一熱過頭就常常會看不清週遭狀況做出一些莫名其妙的事,這我承認。可是這次我會想到這個方法都是因為清子妳們的關係啊。」

  「咦?跟我什麼關係?」

  「還不是因為妳們前天把……」

  「啊,鷹月!喂,妳聽我說啦,螢這傢伙今天早上--」

  「哇--!清子,不要到處江……到處張揚啦!」

  話才說到一半,在餐廳的某個位子上發現了殿子同學的清子就興高采烈地邊大聲呼喊著邊跑了過去。察覺到清子究竟想做什麼的我趕緊追了上去,搶在她把我的糗事全抖出來之前跳上去摀住了她的嘴巴。不過由於清子跟我的身高有段差距,加上情況緊急,我根本是想也不想地就整個人攀到了清子背上,這個樣子從旁邊看起來一定超滑稽的……

  比起慌亂之下又出糗的我,清子倒是鎮定地一手移開我摀住她嘴巴的手,一手環到背後扶正了我的姿勢,紮紮實實地把我背到了背上。

  「哎呀,螢妳真是愛撒嬌呢,想要背背的話就說一聲嘛,清子姊姊隨時歡迎喔!」

  ……清子妳這滿足的笑容真讓人不爽。

  「這種事怎樣都好啦,清子妳可不可以多為我著想一點啊?」

  「欸--?我一向是最為螢著想的啊?」

  我總覺得妳有時候是以戲弄我為樂……

  「呀!等……清子,妳在摸哪裡啦!」

  比起我,我覺得妳更有那種不正常的傾向啦!呃……這時候才想到掙扎著要清子放我下去的我果然是太笨了點嗎?總之我已經搞不清楚自己滿臉通紅是因為哪個理由了。

  放--開--我--啦--!

  「哎,不就是好友間的體膚接觸嗎?沒什麼好害羞的啦。妳說是吧,鷹月?」

  「咦?」

  在清子背上小鬧了一陣子,我才在清子的一句話之下注意到面前殿子同學冰冷的視線。那對老樣子把人當白痴的視線。

  然後還有周遭同學上級生下級生們的視線……算我求求妳行行好,趕快給我把傘把自己藏起來吧,清子。

  我紅上加紅地把臉藏了起來,在清子背上縮成一團。

  「……妳要在那邊耍白痴搞自爆是妳家的事,不要靠近我就好。」

  「嗚嗚……」

  殿子姊姊,您還是一樣嘴下完全不留人呢。竟然能夠毫不在乎地說出這些一般人說不出口的話,真是讓人感到全身發麻地崇拜啊。

  不對我在說什麼鬼話啊我。

  看樣子腦子真的有點熱當機了。

  「還有,至少把臉上的口水擦一擦吧,難看死了。」

  「咦!」

  我「啪」地將臉從清子背上拉了起來,迅速伸手去擦拭嘴邊的空間。咦……什麼也沒有啊?

  「……噗。」

  「……咦?」

  就在我疑惑地看著自己那沒沾上半點東西的手的時候,一旁似乎傳來了令人難以置信的聲音。我將視線轉向聲音出處的殿子同學身上,卻看到她若無其事地用吸管吸著罐裝的草莓牛奶,似乎完全不在意這邊的狀況。

  ……剛剛殿子同學笑了嗎?不是我的幻聽?咦,為什麼?難不成她是在開我玩笑?

  殿子同學是會這樣不帶惡意地開人玩笑的人嗎?總覺得跟平時她所帶給人那拉起防線還有毒舌連篇的印象有點搭不上。

  回想起來,前天中午在走廊上碰到的時候雖然被她輕描淡寫地帶過,她那時似乎也有說了是在「鬧我」。不知道殿子同學自己有沒有注意到,可是會像這樣如一般朋友交往般開開沒有惡意的玩笑,或許殿子同學本身已經下意識地有了改變……

  不對,在這之前,她會這樣開我玩笑應該是知道我剛剛在打瞌睡吧。可是為什麼?

  「哎呀哎呀,螢,看樣子妳上課打瞌睡的事已經被看穿囉?」

  清子笑得很高興。雖然因為我的死命阻止而讓她沒能向殿子同學爆料我剛才的糗態,但是殿子同學似乎自己察覺了這一點。我以帶點哀怨的眼神看了看清子,再以不解的表情看了看殿子同學……嗚,妳不要用那「還真的咧」似的鄙視眼神看我啦。這讓我又不由自主地將半張臉給埋在了清子的肩上,只露出眼睛偷偷瞄向殿子同學。

  「那個……為什麼妳會知道?」

  殿子同學,妳難道是超能力者不成?

  「……雖然沒流口水。」

  不過殿子同學很快就推翻了我這個愚蠢的猜測。

  「臉上倒是還留著奇怪的印子。」

  「……啊。」

  我這才想起,因為我剛才整整趴在翻開的課本上睡了一個早上,直到幾分鐘前才起來,左右書頁之間的褶線痕跡會殘留在臉上也是正常的。我輕輕摸了摸趴在書上的臉頰,嗚,痕跡的確還沒有消,觸感還滿明顯的。

  原來殿子同學不是有超能力,只是看得比較仔細而已。換個角度想,能讓她如此關心,還真是一件挺讓人高興的事。

  「原來如此。不過就算這樣,虧妳還真能馬上猜到原因咧。」

  清子說得沒錯,就算發現了臉上的印子,能夠瞬間連想到造成這痕跡的理由確實也挺厲害的。殿子同學聽了,頗不以為意地邊吸著牛奶,邊以哀憐的眼神看著我。

  「……因為某個在我班上的笨蛋剛剛也做了跟妳一模一樣的事。」

  媽媽,這是我最不想聽到的答案。



  「妳們在搞什麼啊?」

  就這樣鬧了一陣子,一道認識的聲音突然出現在耳邊,轉頭一看,班上的風紀天川同學端著午餐站在一旁,一臉狐疑的表情看向我跟清子。

  「啊,天川同學……嗚,清子,快放我下來啦。」

  「嘖,難得的機會的說。天川妳不要來礙事啦。」

  「不是這個問題吧!」

  清子嘴上雖然抱怨著,最終還是老實地把我從背上放了下來。她雖然常常開我玩笑,該收手的時候還是會收手,以這點還有她平時對我的關心來說,清子實在是個不可多得的好朋友。

  不過有些時候還真的很想請她饒了我。剛剛因為忙著想該如何對應殿子同學,幾乎完全忘了周遭其它同學的事,現在想想,在午休時間的餐廳裡這麼一個人潮聚集的地方,剛才那樣子實在不是什麼有趣的事。

  雖然似乎很多注意到這裡的人都是面帶微笑……

  「也罷,比起這個,天川妳也來餐廳吃午餐嗎,風紀委員這陣子應該很忙不是?」

  「是沒錯,不過現在因為剛好忙到一個段落,多少有點休息時間。畢竟今天晚上才是最重要的時候,不養精蓄銳一下可是會累垮的。」

  「真是辛苦啊。」

  清子陪笑道,若有其事地點了點頭。嗯……身為前幾天造成風紀委員們忙碌的原因之一,我還真有點過意不去。雖然事情的始作俑者並不是我,不過畢竟受了她們不少照顧,至少還是值得感謝一番的。

  「天川妳一個人嗎?要不要乾脆跟我們一起吃?我們正在討論螢上課打瞌睡的事喔!」

  「等等,清子!」

  把我剛剛對友誼的感動還來!

  「這我倒是不介意,應該說我對星野同學上課會打瞌睡這事也挺感興趣的,不過……」

  天川同學這麼說著,若有所指地看了殿子同學一眼。

  啊,會在意殿子同學也在一起嗎。如果只有我跟清子的話一起吃飯當然是完全沒問題,可是考慮到基本上跟其它同學不是很親的殿子同學的話……

  「啊?這傢伙?不用在意不用在意,她只是叫聲大了點,不會咬人的。」

  清子,妳這句話完全不成幫腔啊。

  「……妳說什麼?東京鐵塔。」

  果不其然,殿子同學秀氣的眉梢瞬間往上挑了起來,以蓄勢待發的眼神斜眼望著清子。不過清子完全不在意,只是一如以往地回著。

  「我是說妳人畜無害,叫天川不用擔心。怎麼,還是說咱們怕生的殿子大小姐不敢跟陌生人一起吃飯?」

  清子……雖然這句話由我來說可能會很奇怪,不過我想客觀來看殿子同學絕對不是人畜無害,至少對某些笨蛋來說殿子同學可是毫不留情的。啊,這麼說來天川同學不需要擔心倒是真的,至少天川同學不是會讓殿子同學出手的類型。

  只是這跟殿子同學接不接受她還是兩回子事啊。站在希望殿子同學能夠多少多交點朋友的立場,我不由得為眼前的發展吞了口口水。

  「……隨妳便。」

  結果,殿子同學只輕哼了一口氣,就撇過頭去繼續啜飲著手中的牛奶了。看她似乎還沒有打算動自己的午餐的樣子,應該是願意等我們來再一起開動吧。真是太好了,我本來還在想要是演變成尷尬的局面的話要怎麼辦,看來是白操心了。

  嗯,殿子同學比起認識之初真的是圓滑了許多,我一邊跟清子前往點餐一邊這麼想著。



  然後一端著餐盤回來我就差點想改觀了。

  「……」

  「……」

  嗚……這微妙到不行的氣氛是什麼?

  殿子同學跟天川同學面對面坐著,兩個人都不發一語,只是直直盯著對方不放。當然,面前的餐點是半口也沒動。雖然不知道她們眼神中的涵義各自是什麼,不過那微妙的緊張感還真讓人不知道該不該跟她們搭話。

  還是清子厲害,想也不想地就打破了兩人之間的僵局。

  「久等了!好啦螢,妳也快點坐下吧,我肚子都餓扁了。」

  「啊,嗯……」

  因為殿子同學跟天川同學分別坐在四人坐圓桌的對面位子上,我跟清子自然就補下了剩下的兩個位子。從我看過去,左手邊是殿子同學,右手邊是天川同學,清子則是在我的正對面。

  「那麼就開動吧。」

  不管怎樣,多了兩個緩衝墊在中間,殿子同學跟天川同學之間的緊張似乎也緩和了點,雖然不時還會若有所思地看著對方,不過也許是顧慮到我跟清子的關係,至少不像剛剛一樣表現得那麼露骨了。

  是說其實我也沒那些多餘的心力去注意這些,因為畢竟清子剛剛就說了,今天閒聊的主題是我。

  總之,我被迫向殿子同學跟天川同學複述了一遍在來餐廳的路上跟清子說過的那些話。

  果然,在聽了我熬夜的理由之後,兩個人都露出了「妳腦袋沒問題嗎?」般的表情。好啦,我也知道這不是一般人會去做的事,可是人家好歹也是有原因的……

  「說起來,剛剛還沒聽妳說會去做這種事的原因呢。螢,妳到底是哪邊去撞到了?」

  「我很正常啦!」

  嗯,至少這一點我一定要堅決否決。我並不是因為腦筋不對勁才會去做這看起來脫離常軌的事……我真的很正常喔?

  事情要從昨天放學後說起。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